my mom|母親的生日

就在黃小璐跨過兩歲生日的這個清晨,我突然想到,若母親還在世的話,就要過六十歲的生日了。可我怎麼也想不起來的是:母親的生日到底是哪一天?

「身分證上的日期是錯的,我們那時候報戶口都是隨便報一個生日,沒有人準時的。」,母親總是這麼說。某年,應該是父親剛從紡織廠退休後的那幾年吧,他們兩人找了一個何仙姑幫他們算命,「所以啊,如果看農曆,我的生日其實跟你是同一天的。」,看著何仙姑排出來的命盤,母親這麼說。

是啊,生辰八字如果不對,算出來的命是誰的?於是,那年,我跟母親一起過生日。印象中,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母親過世後,上山看母親的日子總是歸弟弟在計畫,可能是清明、可能是過年、可能是心情孤單的時候,可能是母親生日的日子。

「媽的生日不是跟我同一天嗎?」,弟弟問我母親生日的確切日期時,我這麼說。「你媽的生日沒有跟你同一天啊。」,父親突然插嘴。

「那是你媽那年想過生日,所以才騙說跟你同一天啦。」

Comments

James W. said…
願令嚴安息天國。
ydwong said…
很令人感傷的文字。

James:抱歉,代為更正一下,是令慈才對。
Anonymous said…
想念黃媽!
記得她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