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使》:中年男子的粉紅青春夢

這是一本簡潔有力的小說。

不像大多數的愛情小說是用過多的形容詞去堆砌愛情的瑰麗幻色,上村佑的這本《守護天使》用最直接的筆觸讓我們重溫青春期的愛情是何等的直接與笨拙。拳拳到肉,毫不迴避。即使在人看來,那些動作和言語是可笑的,但對那陷在愛情網羅的中年大叔來說,這就是愛啊。

甚至,透過像偵探小說般的情節推演,讀者非但忽略掉作者在處理主角背景上淡化與刻板化,反而是整顆心都懸在半空,只顧著跟那跑來衝去的中年大叔咯咯笑。在這裡,「愛情」不是一種狀態,而是一種「動作」,一種「只要跨出去,就能得到」的完全衝動。

而當一切都被簡化到只剩下衝動的時候,文字就不再具有任何深度的意義了。相反的,是「畫面」主導了文字的開展,是畫面結構了章節的扣合,是畫面讓我們把自己投射進去。

到這時候,我們或許不會再去在乎中年大叔的愛情能否修成正果,我們在乎的是:「女主角到底有多萌?可以讓大叔這麼拼?」

而甚至,當這本輕薄的小書可以讓人隨意的在一個小時的捷運車程中翻閱完畢時,我忍不著想像,或許有不少的中年大叔會輕輕地把小說閤上,抬頭偷瞄那些在車廂裡嬉笑打鬧的女高中生,編織起自己的粉紅青春夢。

Comments

水灣 said…
這比較像怪叔叔的囈語吧?
豬小草 said…
你說小說嗎?嗯,的確是要大叔才會覺得胸中有團火被點燃啊!!!這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