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kid | 含辛茹苦鐵馬璐

總覺得三歲是一個門檻,過了這門檻,黃小璐學東西的速度就變快很多。當然,也會變得很難搞。而這個難搞的眉角,就在於黃小璐自我身分認定的切換機制。

簡單的說,一方面,她認定自己是個大姊姊,因此在作事情上應該比照大人的模式(我自己可以洗手、可以幫你洗衣服、可以掃地、可以選擇要去學校的衣服);但另方面,她覺得自己只是個小孩子,所以在使用工具上應該有小孩自己特有的規格(我的衣服這麼小、我的筷子那麼短、我的杯子那麼小、我的椅子這麼矮)。而什麼時候是個大姊姊?什麼時候是個小孩子?則端看當時她所處的結構位置,以及與大人之間的談判籌碼。

舉個例子。

前幾天,有鑑於Little Blue的輔助輪年久失修,因此去捷安特買了組新的輔助輪裝上,黃小璐就很高興地接受我夜騎的邀約,一起到文化中心遛躂去。在開頭的二十分鐘,這小孩騎車是完全不用人幫忙,甚至會把我的手推開,說:「我自己可以騎啦!你到前面去,我要撞你!騎很快、很快。。。」

等二十分鐘過去,體力耗損,只見她雙腳擱在車架上,說:「阿爸拉我去Seven Eleven啦~我好累~騎不動了~」這時候,任憑我把飲料從一瓶十二圓的多多加碼成為二十八圓的瑞穗優酪乳,她都堅毅不為所動。只會一直嘟囔著:「我只是個小孩~好累喔~」

然後,回到家,洗澡、泡澡、吹頭髮,才一轉身,就看到她把碧兒泉的贈品拿在手上,打開了,說:「這罐是小小的,阿姨說是小小孩才可以用的,所以是我用的。我的腿好痛、好粗,媽咪說可以擦這罐。。。」

我能怎麼說呢?只能說:

孩子,您辛苦了。


璐璐揹著洋娃娃 from swpave on Vime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