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微風

傍晚,把上午在微風市集買的田寮月照農場的豬肉切片醃過,準備大火快炒。切肉的時候,只覺得這豬肉的紋路還真的漂亮,不愧是「有在跑」的豬。下鍋時,一時興起,把肥肉切出來,當做豬油在鍋子裡同蒜頭爆香,然後,豬肉一下鍋,一股油脂的香味就這麼飄上來。炒好、起鍋,顧不得燙口,就先挾了一片放嘴裡,有嚼勁、有肉汁,就是沒有腥味。不愧是「有在跑」的豬肉啊。

買這豬肉,跟在市場不一樣,沒辦法挑部位,只能跟老闆說「瘦一點」或「肥一點」,然後就一大塊連皮帶肉地拿給你。一旁的看板寫著不能挑部位的理由是:
過去農村家家戶戶自行養豬時,都是與親戚朋友分食一整頭豬,並不細分切部位,而農村婦女們也都具有料理整頭豬的本事。但在畜牧工業化之後,大量飼養的豬隻進入工廠屠宰分切、或是由肉攤處理好,將一頭豬細分為二、三十種部位;消費者可以輕鬆選擇各種部位:里肌、三層、小排等是熱銷商品,豬頭、豬皮、豬尾等就少人問津。這些冷門商品只好二次加工,成為香腸、水餃、肉鬆等。但事實上,每塊松板肉的背後,都是一整隻豬;消費者方便烹飪的背後,是龐大的屠宰數量與消耗的次級肉品。
芭蕉阿桑
可說實話,像這樣的豬肉,不管是那個部位都很好吃哩。就算是肥肉也都QQ的好好吃。下次應該買他們的香腸來試試看。

開飯前,挾幾塊芭蕉阿桑的客家醃苦瓜。這用豆醬、鳳梨醃漬而成的苦瓜看起來簡單,可入口的味道卻極為甘甜,一大片稀哩呼嚕地就吃下肚,邊吃還邊幻想這醬汁若是拿來蒸魚,不知道好不好吃。還在想,黃小璐就伸出筷子指著盤子裡的豬肉說:「這塊我還要!」

晚餐後,把市集上買來的甘蔗汁加上檸檬、冰塊飲用,在這夏日夜晚更是清涼解熱。我一邊吃著芭蕉阿桑送的香蕉一邊想:還是阿桑家的香蕉好吃,下次再去多買一點吧。

Comments

polanyi said…
光想像的就引人垂涎
可惜沒照片...
豬小草 said…
中午要吃苦瓜的時候,發現瓜已變色、汁液混濁,想來是壞掉了。本來以為即使沒有防腐劑,這類醃漬品猶可放一兩個月,沒想到還是得在一個月裡嗑光啊。

可惜。
Jade Meng said…
我每周做一次回锅肉,您的做法不是回锅肉,但是隔着电脑我都闻到香味了。呵呵。
路人甲 said…
這時候好想講 有圖有真相這句話...真想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