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也小屋(3):壓箱寶貝 by 露娘

第二天,期待的陽光未露臉,就著濛濛細雨上山用餐(真的要爬點小坡)。早餐是自助取用,有中西式餐點,咖啡土司稀飯饅頭等等,該有的都有。一樣是蔬食(有蛋),但是,老闆的料理功夫了得,雖然是蔬食,但是食材鮮美,調味可口,加上燕麥奶和南瓜飲品,對喜愛養生餐點的人來說,應該是豐盛健康的好滋味。

用畢早點,在園區晃晃。園區內的各種動物,雞、兔、鴨、鵝也開始他們的一天活動。不知是不是因為吃素的關係,這裡的動物特別溫馴,有種慢慢來的閑適調調。

同在路上閒晃的人、雞、兔,像是懂得井水不犯河水的江湖道理,和平共處。讓我驚訝的是,連我們家那個膽小璐也敢近距離觀察牠們,這點倒讓我輕鬆不少。最好玩的是,這裡似乎是家庭最愛,許多家庭看上這裡的自然生態,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玩。小朋友和小朋友自然地交上朋友、玩在一起,餵食動物(要小心給他們的食物喔!),追趕跑跳碰,真是現代父母最好的放鬆方法。

園區雖然不大,也不是那種美觀造景、豪華設備的度假園區(相簿在此),但是,將農村景致具體而微地呈現在民宿村內,呈現出質樸又簡單的生活樣貌,「重建農村」,嗯!我很喜歡這樣的民宿概念。

更重要的是,能夠在旅行途中「吃好住好」,又能「愛地球」,這這這不正是大地系旅遊的極致展現嗎?!

離開時,再度請老闆娘安排接駁車輛。民宿總管知道我們計畫去「三義丫箱寶」畫鴨鴨,二話不說就載我們過去。丫箱寶是三義木雕產業凋零後,轉型成為生態教學和文創產業的成功案例,吸引很多人去畫鴨鴨(也可以畫別的,只是以鴨鴨做代表)。總管臨走前還叮嚀丫箱寶老闆在我們畫完鴨鴨之後,記得載我們去車站坐車(濃濃人情味,足感心啊!)

豬太選了一隻天鵝,小璐選了鴛鴦(事實上,是搶了豬太的鴛鴦),草爸負責雜務,請大家看看,這是我們的成品!

超級好玩的丫箱寶幾乎已經成了三義的熱門觀光站,調色、構圖、上色、修圖,「只要畫、不要怕」,每個人都可以是木雕彩繪師。而且,這些顏料都是植物性顏料,不用害怕傷害呼吸器官或是污染環境!又是愛地球的方式之一!

畫完,就著丫箱寶老闆的口味分析,捨鄰近的「金*麵館」,決定去老店「賴新魁麵館」用餐。學著在地人點菜、調味(就是將自製酸辣醬一股腦兒地倒入粄條內)。一點點花費,兩百元不到,卻心滿意足。

餐畢,頂著微風細雨,走回火車站。遠眺霧中山巒,近觀空曠街道,無法想像這個鄉鎮曾經因為木雕產業而熱鬧非凡。但是,那些友善熱心、大器自得的舉措卻透露出這地曾擁的風光,以及見聞的世面。三義,因為有一群持續創新、堅守文化的鄉民,是一個值得給予高度期待的台灣好地方。

因為陰雨綿綿,不便移動,缺了龍騰斷橋和勝興車站等觀光景點,沒關係,等著四、五月的螢火蟲季,我們再相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