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R不動產的城市提案

這是一本有趣的書。

More about 老房子新感動:東京生活空間的再提案原本我以為,這是一本討論老房子改建的書,走的是「全能住宅改造王」的路線,飆的是懷舊記憶忘不掉的淚水。沒想到它都不是。嚴格說來,它比較像是一本型錄,記錄的不單是一個房地產公司的物件,而且是他們對「東京」這個城市的另類觀察

在閱讀的過程裡,我一直在想: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年輕人突然對「老房子」這樣的空間氛圍產生興趣,甚至趨之若騖?又是什麼樣的巧合,讓這些有趣的空間沒有隨著房地產泡沫與都市更新而被拆除?

這不是說,東京人就特別有歷史感,就特別沒有都市更新與地方文化之間的衝突。畢竟,下北澤的都更衝突,目前仍在持續中。只是說,面對那近乎單一、無趣、高級灰的建築語彙與宣傳詞藻,我們要怎麼找出一條生猛有力的逃逸路線?

沒有都市是天生有趣的,是那生活在裡頭的我們,努力讓它變有趣的。除了「離北」之外,或許還有其他的提案方式。

Comments

TOMIC WU said…
謝謝小草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