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嘉:ECFA與台灣經濟發展

ECFA大勢所趨者,一頭霧水也。

ECFA也是如此。我想這是為什麼這個中午有那麼多人聚在喵大行政大樓的會議室聽林祖嘉教授談ECFA與台灣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

老實講,林教授把ECFA的來龍去脈、戰略意義,以及利弊得失說得十分清楚,這對不熟悉WTO、RTA、FTA等經濟合作協定的人來說,幫助很大。可我整場聽下來的感覺是,當研究者自己也承認就業失衡、收入極化是簽署ECFA後必然遭遇問題時,用「ECFA整體來說是好的」這句話來迴避個別產業在面對市場開放時的不同衝擊,是很殘忍的事情。

更進一步說,這不單單只是找誰代言、用什麼語言寫說帖的問題,而是政府有沒有擔當把ECFA對個別產業的衝擊一一說清楚,而不是動輒用「中南部鄉親比較保守不開放」來簡化事情的複雜度,以及民間的反對聲浪。

總的來說,林祖嘉教授今天的演講內容不脫他過去在報章雜誌上發表過的文章,而我們也得把反方代表的文章一併看過,才能知道,就我們所站的位置,該怎麼看ECFA這件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