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初戀紅豆冰》

中午去看知名創作歌手阿牛初次執導的電影:《初戀紅豆冰》。若要我用十八個字來講這部電影,我會說:
李心潔好漂亮、李心潔好漂亮、李心潔好漂亮
(笑)漂亮的原因很多,除了外型,更重要的是她在整部電影中是如此流暢地把眾人的故事給串連起來;不但帶著疏於演戲的歌手更深地進入戲裡,更讓整個畫面有一個安定的重心。尤其是最後一幕的流淚,更是把人的心給緊緊地揪了起來。

相較於李心潔的流動,沒有一句台詞的梁靜茹則是點點點地出現著,彷彿帶著漫畫角色的靈光。就這來說,我很同意阿牛在映後座談所說的:「我擔心靜茹的聲音太成熟」。只是我怎麼也想不起來,梁靜茹到底是在哪裡「啊!」了一下。
或許得力於創作歌手的出身背景,阿牛讓這部電影的配樂不但豐富,而且透過不同的編曲方式,讓同一首歌在不同段落裡可以恰如其分地帶動畫面。好比說在檳城公共電話亭的那幕,畫面一拉開,停個幾秒,音樂進來,一切就不一樣了。

在這部電影裡,阿牛常常透過類似的處理方式,大段落地呈現出馬來西亞華人小鎮特有的「顏色」。那種混合了馬來人與華人原色的顏料,在經過長時間的南洋日照後所褪色出來的樣子,是我們在台灣、香港、中國等地所看不到的。

而這顏色,卻是非常的Peranakan

於是乎,與其要故作文青地攀比王家衛的懷舊,倒不如更多地去體會阿牛是如何用心地想讓你我去感受說:這就是我長大的地方,這就是我們長大的地方。因為阿牛、李心潔、梁靜茹、曹格、品冠、巫啟賢,這群在你我面前努力說著標準國語的大馬華人,就是在這樣一個混雜了多種語言、族群、顏色的地方長大的,這些小鎮或許破舊的比不上台北的繁華,但卻一直是他們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奮鬥時所念念不忘的地方。而作為阿牛的第一部電影,透過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來整理過往複雜的情緒,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像這樣的情感,從電影的一開始,透過那間小小Kopi店裡頭的說話、杯盤、飲食、打扮、窗戶、屋角、藍天、陽光,就已經滿滿地打動了我。

在電影尚未開演前,我跟那那還有迴老師說:
不知道這部片裡的紅豆冰是台灣的紅豆冰,還是馬來西亞哪裡的Ice Kacang啊?這兩種冰的顏色、味道完全不一樣,要是用來隱喻初戀的話,可是大不相同哩。
感謝阿牛,他帶給我們的,是屬於馬來西亞特有的Ice Kacang。

Comments

huey said…
很感动... 终于看到一部属于大马华人的电影了...
馬特猴 said…
我也有看這部。一起去看電影(首映)的朋友很八卦,害我看完電影以後回家路上老是在想那些耐人尋味的,真實世界裡的八卦與歌手們的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