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老後》:主婦發起的思想革命

你有想過退休後的生活嗎?

我沒有。至少在讀平安壽子這本《兩個人的老後》之前沒有想過。這或許是因為我還是一個正直壯年的職場新鮮人,但更有可能是因為我只是一個剛剛成熟的前中年男子,因此對於退休後的混沌狀態,是沒有未雨稠繆的想像力的。但我的另一半就不一樣了。在交往時,她想像結婚的可能;在新婚時,她計畫有小孩的生活;在懷孕時,她擔心孩子的成長過程;在學齡前,她規劃推休後的日子。我啊,作為一個不用大腦的男人,幸也好,不幸也好,就這樣被拉著去思考與填補那人生大計的諸多細節。

就跟小說裡的洋介和佳織一樣。

像是一本導覽手冊,平安壽子讓讀者跟著洋介和佳織一起瀏覽著形形色色的銀髮課程,並且透過佳織與洋介敘事角度的交錯,我們也一起瀏覽了熟年夫妻的內心小劇場。原來女人是這樣想?原來男人是這樣想?我到時候也會這樣嗎?她(他)那時候也會那樣嗎?隨著事件的開展與意外的出現,我們很自然的把自己擺放到轟家族的生活中,並且開始預習自己未來的樣子。甚至,當我在文化中心的電梯裡遇到來上課的退休老人時,也會忍不住想:所以你(們)現在走到那個階段?

所謂有「生活感」的小說,大抵就是如此。沒有很詳實的背景設定、沒有很沈重的人生哲理,但平安壽子總是能透過短短的幾行文字,讓你感覺到小說主角的內心掙扎,也反省自己的當下處境。就好像在故事的尾聲,當我看到洋介和輝明似乎找到自己樂在其中的推休生活時,我彷彿也看到佳織和初美相視而笑地說:「了解了吧,男人就是完全不考慮未來的生物.....」

等等,我好像在那兩人中間也看到我老婆那抹神祕微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