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去看海

剛從礁溪回來。

對平日忙著工作和照顧小孩的我們來說,這兩天是難得的家族旅行,不過也就兩天而已,接下來的夏天還有很多工作要忙。但剛完成「單月200K」的我,這次去礁溪最期待的不是旅館或溫泉,而是晨跑。因為我想跑去看海。

這其實只是一個偶然。本來我雖然有帶跑鞋出門的打算,但想說在旅館旁邊的溫泉公園繞繞就好,畢竟連續兩天泡湯戲水也挺累人。沒想到就在用Google Map確認旅館、車站、餐廳的相對位置時,卻發現鐵軌的另一邊就是稻田,然後就是海。啊,有海耶,一口氣跑到海邊看海一定很帥氣吧!於是,也不管這個衝動其實很大叔,就決定把慢跑路線從公園拉到海邊,更不管這樣跑得花多少時間多長距離,反正帶瓶水,能跑在太陽把人烤乾前跑回來就好。

清晨四點半,窗外魚肚白,稍作整理,下樓暖身。出發。

我從健康路右轉公園路,接上礁溪路後沒多久就切到中山路,過了鄉公所後左轉宜4鄉道(興農路)一路直直的跑。剛開始,兩旁多半是民宿,偶爾有些農田,過了高速公路後,視野豁然開朗。路的兩旁儘是飽滿正待收割的稻穗,剛升起的太陽把整片稻田照耀得無比金黃,「這就是我的伯朗大道啊!!」,沒去跑池上馬拉松的我很阿Q的這樣跟自己說。

然後,像是沒有盡頭似的,我聽到Nike+傳出來的里程不斷地增加,但卻仍不知道何時能看到海。沒想到過了玉龍路,稻田全都不見了,出現的是一個又一個的魚塭。幾個穿著膠鞋的阿伯一邊撒網抓魚,一邊看著我這個奇怪的都市鄉巴佬氣喘吁吁的跑過去。

看到塭底路的路標時,我想大海應該就在前方了吧?但事情果然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過了長興廟,過了一排晒著蘿蔔小黃瓜的民宅後,出現在我眼前的是北部濱海公路;而我從旅館跑到這裡剛好七公里。我知道左轉一直跑可以跑到永鎮海濱公園,但我也知道跑到那就表示我跑了十公里,然後折返回旅館後我就跑了一個半馬了。於是,就在穿過那個紅綠燈的幾秒裡,我決定忘記濱海公路,直接跑進眼前的防風林碰運氣。

幸運的是,就在幾百公尺後,我看到一個養殖協會的兩層樓建築,而旁邊寫著禁止通行的地方,是海。這片沙灘不大,一邊有個破舊的小帳棚,一邊有座廢棄的碉堡,但對等一下還要跑七公里回旅館的我而言,這樣已經足夠了。畢竟路跑看海後回旅館還有露天風呂可以泡湯,這種享受可不是時常有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