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翠蓮:《台灣學運史與百年民主追求》

一百年來,台灣人流血流淚,爭取民主與自由,大聲呼喊著書寫著我們自己的故事,那些真實的歷史。

從日治時期到現世台灣,百年民主追求的道路上,總可以看見學生運動的身影。從日治時期起,留學日本的台灣留學生高喊「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開始,成立臺灣文化協會,發起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

威權戒嚴時期,許多青年因為關心社會、追求理想的生活方式,而成為國家的敵人。原本一些知識份子、社會菁英,大可獨善其身,追求物質與名利。但是,因為良心與正義感,他們願意為社會付出、犧牲,在所不惜。1980年代後,反抗專制的野百合、抵抗國家暴力的野草莓、捍衛民主的太陽花,及歷史長河中大大小小的學生運動,再再地寫下台灣民主歷史的新頁。

這正是威權獨裁者最害怕的事!

統治當局總是避談自己濫用權力。為了鞏固政權,他們逮捕、壓迫社會良心,更可怕的是,透過體制、媒體,進行全面污名化,使良心者不僅是國家的敵人,還成為社會的敵人、全民的敵人。過去美麗島事件中,民主運動者被抹黑為「居心叵測」、「有心人士」、「暴民」,權力當局以「顛覆政府」、「叛亂」名義將他們定罪。歷史證明,這些人其實是今日台灣民主體制與文明價值的推動者。

請一起來,聽聽陳翠蓮老師聊台灣學運史與百年民主追求的故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