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實驗室:啤酒、地方與社會設計



台灣自2002年加入WTO後,正式廢止啤酒專賣制度,精釀啤酒風潮漸起。近年來除了越來越多本土酒廠設立,還出現活躍的自釀啤酒brewer社群。精釀啤酒一方面被視為是對口味標準化的工業化生產的反思,並常被賦予強調在地特色、品味細微差異口感、連結地方風土或精神等意象;另一方面,啤酒對台灣來說,卻是一個外來而非在地的飲品;它從原物料、釀造的知識與技藝、甚至品飲標準,幾乎都是進口而來。在日本、美國等其他國家,「在地啤酒」已經成為推廣地方創生或推廣農村觀光的主題之一,也可能成為都市再生或街區活化的的要角。也因此,結合社會學、都市研究和食農等角度,來討論精釀啤酒這樣夾在全球與在地、既強調文化性又帶有經濟或社會創新潛能的複雜物件對象(強烈推薦《啤酒、玉米與在地媽媽》一文),理解精釀啤酒背後牽涉的產銷體系、自釀創客社群,都市消費文化,以及空間再造等豐富社會經濟面向,將有助於豐富我們對當代風土、食農、或飲食實踐的思考,並從中探尋豐富其社會意義的可能。

因此,本課程將以Craft Beer, Locality and Social Design為主題,探討台灣新興的精釀啤酒產業和自釀文化,如何可能透過社會設計,創造和深化其地方性。我們將探討這類強調技藝、感受體驗、甚至連結特定社會價值的現象,究竟受到什麼樣的社會、市場或制度脈絡影響,它在台灣的在地發展有什麼樣的挑戰,並計畫讓同學以此做為創新設計實驗的主題。

本課程計畫結合台大社會系的簡妤儒、創新設計學院的黃書緯與大學PLUS計畫教學資源,並且與禾餘麥酒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等校外夥伴合作。以課堂討論結合自釀工作坊、酒廠/契作田參訪,讓學生從動手作、現場看的過程中,認識台灣新興的精釀啤酒文化和產業出發,理解這個新興的飲/釀文化,是如何在原物料生產、釀造技術、創客社群、創業可能、愛好者體驗、消費空間、都市和農村再造等產銷環節中組裝出來,成為嘗試抗衡大規模工業釀造的力量。我們並計畫深入探討相關的參與者討論「在地性」時遇到的困難和策略,以及對在地的建構和反思。

我們的課程內容分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啤酒的誕生」以參訪和參與為主,讓同學瞭解產業、社群,並參與自釀工作坊動手做,更深入瞭解啤酒做為物件所牽涉的技藝、市場和文化。第二部分「味道的創新」討論小廠的技術創新與愛好者創客文化,並實地參訪台灣本地新創啤酒廠。第三部分「地方的復興」則討論藉由精釀啤酒復興地方的案例和相關研究,深入探討創新的兩難。第四部分「重新設計」則介紹社會設計概念和背後隱含的責任,並希望同學結合對經驗、理論和案例討論,提出一個設計的提案,來解決台灣精釀產業或社群目前針對「在地性」、「產銷方式」所遇到的挑戰。 

課程進度如下。

9/13:中秋節停課(只好默默烤肉喝啤酒)

9/20:課程介紹
  1. 鄭陸霖,2019,《啤酒、玉米與在地媽媽:一則社會設計的小故事》,週刊編輯。
  2. Ocejo, Richard E.,2019,《職人新經濟》(馮奕達譯),台北:八旗。
討論:介紹課程設計理念、運作方式,以及合作夥伴

主題一:啤酒的誕生

9/27:啤酒的工業化
  1. Bostwick, William. 2015. The Brewer's Tale: A History of the World According to Beer.W. W. Norton & Company. pp. 141-185.
  2. Patel, Raj and Moore, Jason W.,2017,《廉價的真相:看穿資本主義生態邏輯的七樣事物》(林琬淳譯),台北:本事出版。第5章。
  3. 李錦楓,1996,《台灣酒類發展史》,中國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第4屆(1996/ 03 / 15) , P177 - 190。
討論:啤酒如何成為成為大量生產的商品?工業化的生產模式對自然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10/4:釀酒工作坊(禾餘麥酒指導@科教館未來廚房)

10/11:國慶日調整放假(可以配著啤酒把書讀完)

10/18:從工人到釀酒師
  1. 潘欣榮,2007,《公賣局私有化過程中的產業遺產保存:台北建國啤酒廠工人的工作權保存經驗》,台北:台大城鄉所碩士論文。
  2. Craypo, Charles and Davission, William I. 1982.PlantShutdown, Collective Bargaining, and Job and Employment Experiences of Displaced Brewery Workers.”  Labor Studies Journal 7: 195~215.
  3. Firestone, Juanita M., Garza, Raymond T. and Harris, Richard J. 2005.ProtestantWork Ethic and Worker Productivity in a Mexican Brewery” International Sociology, Volume: 20 issue: 1, page(s): 27-44.
  4. Ocejo, Richard E.,2019,《職人新經濟》(馮奕達譯),台北:八旗。
討論:啤酒廠工人與釀酒師之間的分工是?為什麼白領階級的孩子突然做起藍領工作?他們憑藉的技術與啤酒廠工人有何不同?

主題:味道的創新

10/25:台灣的味道
  1. Paulsen, K.E. and Tuller, H.E. 2017.“CraftingPlace: Craft Beer and Authenticity in Jacksonville. Florida.” in Untapped: Exploring the Cultural Dimensions of Craft Beer.(Chapman,N.G., Lellock, J. S. and Lippard, C. D eds.)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Press. pp. 105~123.
  2. Thurnell-Read, T. 2016.Beerand Belonging: Real Ale consumption, place and identity' in T. Thurnell-Read(ed),Drinking Dilemmas: Space, Culture and Society. London: Routledge/BSA Sociological Futures
  3. Roberts, Nathan Andrew. 2017. Tapping History: Retrojection, Bridging, and Invented Tradition by North Carolina Craft Brewers
  4. Mathews, Vanessa. and Pictor, Roger M. 2014.Intoxifyinggentrification: brew pubs and the geography of post-industrial heritage” Urban Geography, vol 35, issue 3: 337-356. 
討論:什麼時候我們會把一款啤酒與一個地方連結在一起?什麼是「台灣的味道」?

11/1:愛好者創客文化
  1. Reid, Neil. and Gatrell, Jay D. 2017.Creativity,Community, and Growth: A Social Geography of Urban Craft Beer” Region. vol 4, no. 1: 31-49. 
  2. Rodgers, Diane M. and Taves, Ryan. 2017.TheEpistemic Culture of Homebrewers and Microbrewers” VOL 37, NO. 3: 127-148.
討論:我怎樣停止買酒而愛上自釀?(發酵過程觀察報告)

11/8:在地的風味技術
  1. Zukin, Sharon.,2012,《裸城:純正都市地方的生與死》(王志弘等譯),台北市:群學。導言+結論。
  2. Paulsen, K.E. and Tuller, H.E. 2017.“Crafting Place: Craft Beer and Authenticity in 按Jacksonville. Florida.” in Untapped: Exploring the Cultural Dimensions of Craft Beer.(Chapman,N.G., Lellock, J. S. and Lippard, C. D eds.)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Press. pp. 105~123.
  3. Reid, Neil. 2018.Craftbreweries, adaptive reuse, and neighborhood revitalization”, Urban Development Issues, 57(1): 5-14.
討論:技術如何讓不同地方的啤酒產生不同的風味?物件在中間扮演的連結角色是?

主題三:地方的復興

11/15:精釀啤酒廠參訪

11/22:紀錄片觀賞(@科教館11樓)
  1. Crafting a Nation
討論:如果要在街區開家精釀啤酒店,要注意什麼?啊,對了,工作坊釀的啤酒可以開瓶了。

11/29:創生的兩難
  1. Cabras, Ignazio. 2017.“APint of Success: How beer is revitalizing cities and local economies in the United Kingdom.” in Untapped: Exploring the Cultural Dimensions of Craft Beer.(Chapman,N.G., Lellock, J. S. and Lippard, C. D eds.)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Press. pp. 39~57.
  2. Reid, Neil. 2018.Craftbreweries, adaptive reuse, and neighborhood revitalization”, Urban Development Issues, 57(1): 5-14.
  3. Ocejo, Richard E.,2019,《職人新經濟》(馮奕達譯),台北:八旗。第6章。
  4. Zukin, Sharon.,2012,《裸城:純正都市地方的生與死》(王志弘等譯),台北市:群學。導言+結論。
討論:純正性是什麼?對於純正性的追求如何改變了街區、田地,甚至啤酒?精釀啤酒作為一種創生策略,內在的道德兩難是什麼?

主題:重新設計

12/6:設計的責任
  1. McDonough, William and Braungart, Michael.,2008,《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台北:野人文化。
  2. Papanek, Victor,2013,《為真實世界設計:人類生態與社會變遷》(楊路譯),台北:五南出版。第10章。
  3. Jones, E. and Harvey, D. C. 2017.“EthicalBrews: New England, Networked Ecologies, and a New Craft Beer Movement” in Untapped: Exploring the Cultural Dimensions of Craft Beer.(Chapman,N.G., Lellock, J. S. and Lippard, C. D eds.)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Press. pp.124~136.
  4. 鄭陸霖,2014,〈道德經濟在消費社會中還有機會嗎?一個實質與形式分析雙軌並進的理論重構〉,《台灣社會學刊》,第54期,頁181-232。
討論:從生態環境的角度來看,啤酒產業是否已經到了「不減碳,沒酒喝」的時候?設計又該扮演什麼角色?

12/13:方案討論(一)

12/20:方案討論(二)

12/27:方案討論(三)

1/3:內部評圖

1/4:D-Day成果展

1/10:期末報告

綜上所述,透過帶領同學觀察、動手做、閱讀討論和提案討論,本課程希望達到以下目標:首先,我們希望能讓同學知道精釀啤酒不是只是「貴的酒」,透過對現存市場、社群或技藝的深入認識,探討連結一項產品價值和價格的社會機制是什麼,並對當代風土、食農、或飲食實踐重新反思。其次,我們希望能讓同學思考啤酒與地方性之間的關係,以及探討這個產業或社群對在地的建構和反思。最後,我們希望同學能結合理論、他國案例、以及對台灣本土經驗的觀察,設計一個讓人理解前兩項目標方法,嘗試解決精釀啤酒面對的市場、地方性或永續的問題。

因此,受限於場地大小與教師精力,這門課不開放加簽,也會需要修課同學的參與投入。包括每周上課前須完成指定閱讀(我們會在週一寄給你閱讀提綱)、積極參與討論(不要只顧著喝啊!)、參與自釀工作坊與酒廠參訪(希望你跟我們一樣熱愛現場),最重要的是,因為本課程常有移地教學,請保留整個週五12點之後的時間。

最後,這門課的評分方式如下:

  1. 三篇主題文章30%同學須課前完成閱讀,參與討論,主題結束後寫文章(各10分)。
  2. 三篇田野紀錄30%同學須全程參與自釀工作坊、酒廠參訪、發酵過程觀察,並於結束後繳交紀錄報告和心得(各10分)。
  3. 一份期末提案40%同學以小組為單位,針對精釀啤酒產業或自釀社群提出一個設計方案,可以是一個創新品牌、一種街區經濟、或一套回收模式。設計重點要包括:(1)解決一個精釀啤酒者面對的問題;(2)顧及到地方性;(3)讓人想行動。

是的,這門課就是這麼硬,因為我們對啤酒的愛,比海還深。

cheer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