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你內在的獸

前幾天,帶黃小璐去看勵馨的國際反性暴力海報展。本來是想隨便晃晃就算了,可為了拍照,不得不假裝正在對小璐解釋些什麼,這一認真,卻也讓心情沈重了起來。

我問海報策展人Colm Dempsey:「你要如何對五歲的孩子解釋這些海報?」他想了想,承認這是件困難的工作,但卻是一件該做的事情,因為孩子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無知;我們應該賦與他們力量(We have to empower them)。他問我:「那你怎麼解釋?」

我想了想,說:「我告訴他,這些小朋友所受到的傷害,不會因為長大就不見了。」

我這樣說的時候,黃小璐流露出很難過的眼神,同樣感同身受的表情,也出現在她問我:「她為什麼要躲在廁所?他為什麼一直抱著小熊?她的臉為什麼是破掉的?」時。也許對孩子來說,暴力,從校園到家庭,甚至街頭,是一直在面對,卻不知道要怎麼說的事情。
IMG_0353
環視展場的海報,台灣內政部的海報顯得不痛不癢,或許因為那只是政令宣導,也或許我們的文化是不鼓勵講。總之那美美的海報展現出來的是一種咬文嚼字的姿態,一如我們的法律一樣。掛在牆上看看很好,可是你沒什麼感覺。它甚至一點力量都沒有。

相較之下,大多數的外國海報都是會讓你停下腳步,甚至逼你正視自己的經驗。不管是忍著不說話的小孩、女人背上的熨斗傷痕、那喝醉酒的男人,甚至平鋪直述的文字,都會讓我們忍不住說:「嘿,那是我」。

我是受害的一方。我是加害的一方。

Colm Dempsey說:「比起海報本身,我更喜歡觀察大家看海報的表情。你會發現他們一開始只是匆匆走過去,但總會有哪個畫面吸引他們停下腳步,湊過去看,然後皺起眉頭,或因此深思。這就是海報的力量。」

而對我來說,如果那天下午因為跟小璐講解海報而有什麼收穫的話,無疑是讓我反覆審視自己內在的獸,一股愧咎感油然而生。因此,比起大專院校教會小組的朋友,我其實更鼓勵那些有孩子的家庭,尤其是父親,帶著自己的孩子,一張一張地,告訴你的孩子:海報上的孩子為什麼哭?海報上的母親為什麼哭?在那些陰影裡頭,發生了什麼事情?

而或許,你會在思考咀嚼的過程中,忍不住對自己說:「看看我,我裡面的獸,原來長得這麼大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