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門徒、主耶穌

【經節】馬可福音十46-52

10:46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10:47 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吧。
10:48 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
10:49 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
10:50 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
10:51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我要能看見。〔拉波尼就是夫子〕
10:52 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正文】

在這段經文裡頭,有一個我們很熟悉的人,巴底買。他是個瞎子,坐在耶利哥城門口討飯。可是有一件事改變他的生命,那就是耶穌。當耶穌走過耶利哥城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他抓住耶穌,要耶穌醫治他的眼睛。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巴底買立刻能看見。什麼是巴底買的信?他知道耶穌是彌賽亞(v47)、他不畏別人的反對(v48)、他立刻拋下一切(v50)、他知道耶穌可以讓他看見生命的光(v51)。巴底買說:我要能看見。

是的,我要能看見。當我們還不認識主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像是走在黑暗裡。是耶穌讓我們得以看見,因為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八12)。所以我們這些因著耶穌而得著生命的光的,要跟從他,要服事他。我們看巴底買也跟從耶穌,一路歸榮耀給神,眾人看見這事也都讚美神(路十八43)。

這是基督徒的happy ending嗎?不。我們看看在這段經文裡的同一時間,有一群人,他們的生命也被耶穌得著、他們也被醫治、他們看見神的大能,他們跟在主耶穌後面。但是當巴底買靠近耶穌時,這群人卻責備他,不許他作聲(v48)。為什麼,那些跟隨耶穌的人卻成了攔阻巴底買親近神的人?

讓我們調整我們的目光。往前看。耶穌在醫治巴底買之前,說了什麼?「要我為你作什麼」(v50)。當身邊的人鬧轟轟地要巴底買閉嘴時,耶穌卻聽到巴底買的呼求,他停下來,說:要我為你作什麼?他慈愛的口吻彷彿在提醒那些跟隨他的人:要看見,要記住,這才是服事。

耶穌的服事不會停止,但為什麼跟隨的人不知道呢?為什麼那些立志要跟隨主的人後來變成為攔阻呢?我們是不是也常這樣?我們知道要跟隨耶穌、要服事,但有時候我們卻成為攔阻人親近耶穌的人?我們要從這段經文來思考:為什麼服事後來會成為攔阻?

要回答這些問題,我們就要往前看到在耶穌與門徒要進耶利哥城前,門徒之間曾經因為雅各和約翰要求坐在耶穌的左右手邊而發生衝突,而耶穌在巴底買身上所彰顯的神蹟,就是他對這個衝突的回應。這件事,記載在馬可福音十章35-45節:

10: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來見耶穌,說:「老師,我們有一個請求,希望你能答應。」
10:36 耶穌問:「要我為你們做甚麼?」
10:37 他們回答:「當你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你坐在一起,一個在你右邊,一個在你左邊。」
10:3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我要受的洗禮,你們能受嗎?」
10:39 他們回答:「我們能!」耶穌說:「我要喝的杯,你們固然要喝,我要受的洗禮,你們固然要受,
10:40 但是誰可以坐在我的左右,卻不是我能決定的。這些座位,上帝為誰預備,就賜給誰。」
10:41 其他十個門徒聽見這事,對雅各和約翰很不滿。
10:42 因此,耶穌把他們都召集到他跟前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世上那些被認為是統治者的有權管轄人民,領袖也有權支配人民。
10:43 但是,你們卻不是這樣。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
10:44 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
10:45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

1.不瞭解服事的意義(可十43-45)

耶穌在這邊提到一種很不同的觀念,「領袖等於僕人、居首就要服事」。這我們都知道,但卻行不出來。因為我們以為服事源於恩賜,恩賜來自能力。所以,主阿,我聲音好,所以我用敬拜服事你,我口才好,所以我用講道服事你。但人的能力並不是神的恩賜。

有時候,我們會以自己能夠服事而高興,甚至驕傲。但是神悅納嗎?不。我還記得小貞第一次找我領敬拜,我很高興,想說:「主阿,謝謝您讓我有服事你的機會」,上台前,我心裡突然有一個驕傲的聲音說:「我能站在這是因為我的聲音很好」,結果,我的嗓子突然啞掉了,從敬拜的開始到末了,我一個聲音都發不出來,我很沮喪。神在管教我。反過來說,如果今天我們服事的項目看起來不太需要什麼能力,好比帶遊戲、作招待,我們就提不起勁來,甚至漫不經心,因為我們覺得這種服事一點都不重要,我們配得更好的服事。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的服事是最重要的,所以其他人不能來打攪我,甚至我們會假藉屬靈的口吻正當化自己的行為。但是神悅納嗎?不。看看經文裡的門徒,當時耶穌正要往耶路撒冷去,跟隨他的人可能不瞭解這事的意義,但他們隱約知道這事很重要,所以,他們不能容許別人打擾,他們斥責巴底買,美其名不要巴底買攔阻耶穌作最重要的服事。可是耶穌卻為巴底買,為有需要的人,停下腳步。耶穌始終如一。

服事是一種委身,一種長期性的付出。我們能服事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多有能力,服事是要讓人遇見神,讓人知道耶穌的愛有多好。但如果我們驕傲,我們不但不能幫助人遇見神,反而會成為別人認識耶穌的攔阻。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在作很重要的服事耶~耶穌說,我知道你是誰,你是約翰的兒子的西門,你軟弱衝動樂觀魯直,但是你要成為磯法(彼得)(約一42),你要作教會的磐石(太十六18),你要成為眾人的僕人。因為我揀選你、更新你、使用你。不是憑著你現在多有能力,不要為你的能力而驕傲,因為你的驕傲源自於你的無知與軟弱,你的驕傲是在隱藏自己的無能,你害怕別人看清你,但我要你看見自己的軟弱,你沒辦法自己克服這種軟弱,只有我能讓你從這軟弱中被更新。然後,我才要用你。

我們就像西門一樣,年輕氣盛,覺得自己能夠作很多很重要的事,我們口裡嚷著:「主阿!我愛你,我好愛你,求你用我~現在!現在就用我!我要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服事你!」我們一次次的獻身,主卻不用我們,然後我們冷淡、埋怨,服事的心就這樣冷卻下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後一5-8)。我們委身嗎?謙卑嗎?順服嗎?願意等到那時候嗎?

2.不合一(可十41)

耶穌為什麼會對門徒說出關於服事的這番話?因為門徒聽見雅各、約翰的話就惱怒他們。他們憑什麼這麼說?他以為他是誰?那我們算什麼?門徒之間出現破口。一個有破口的團隊沒辦法服事神。

我們這次去敬拜讚美學校,第三天下午,要錄一張「晨間默禱」的CD,這是服事。可是錄音很麻煩,麥克風對聲音很敏感,你要站起來、不能亂動、不能說話、不能咳嗽、不能搔癢,一有雜音,就要重來。有人沒唱,會被聽出來,也要重來。換過位子,聲音不對,也要重來。沒有敬拜主的心,更要重來。我們那天下午,七首歌,錄了四個小時。當我們的心開始鬆懈的時候,唱出來聲音就鬆散掉、很難聽,但是當我們再次一起禱告後,那聲音就好合一、好美。那過程就跟我們平常的服事一樣,我們以為沒有人看得出來我們的不合一,但其實人可以感覺的到。而神都看在眼裡。

不要用屬世的眼光來看服事跟你的同工。我們不是「任務取向、權責分工」的團隊,是屬神的團契。要跟我們的服事同工過團契生活。我們常會在服事中失去對神的信心。神阿,這真是你要我們做的的嗎?神阿,為什麼都沒有果效呢?神阿,我服事得好疲累~神阿,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神的應許,往往指向好遠好遠的未來,但人的信心,卻只看見好近好近的現在。於是我們失去當初的火熱、失去未來的盼望、失去對神的信心,甚至對神的僕人發怨言。然後我們開始論斷人,批評誰不做事,批評誰作錯事。這就是教會分裂的開端。分裂的教會沒有愛、沒有團契、沒有信心、沒有神的同在—沒有復興。

如果我們不能合一,我們的服事不可能有果效。甚至,我們會忘記服事有需要的人、忘記與我們同工有好的團契,因為我們心裡只想著自己—我的靈命、我的服事、我的榮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若有講道的、要按著 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 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四7-11)。我們彼此相愛嗎?我們是神的好管家嗎?我們對神忠心嗎?我們,真的愛神多於愛自己嗎?我們,真的願意將自己擺上嗎?

3.沒活出神的榮耀(可十38)

門徒為什麼惱怒雅各、約翰?因為他們說:「主阿,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左邊、一個坐右邊」。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我們說:主阿,我們知道阿,我們所求的就是你的復興、你的榮耀阿!你的復興就是萬民歸向你阿、你的榮耀就是神國度的降臨阿~真是這樣嗎?

可十32-34:「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他們要戲弄他、吐唾沫在他臉上、鞭打他、殺害他.過了三天、他要復活」。就在這事之前,耶穌又一次告訴他的門徒,人子要受嘲弄被釘十字架受死三天後復活。耶穌談的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一條羞辱與死亡的道路、一條復活與榮耀的道路。但「這些話的含義對門徒是隱藏的。他們聽了,一點也不明白,不知道他說的是甚麼」(路十八34)。門徒想到的是:榮耀!我們要追隨人子進入耶路撒冷,因為彌賽亞的榮耀就要來了!但門徒一點都沒想過,神的榮耀會用什麼方式降臨。約翰和雅各或許是帶著意氣地說:「我們能!我們能喝主你將要喝的那杯!我們能受主你的洗!」而我們也在一次次的敬拜中說:「主阿,我們能,我們能追隨你,我們能走十字架的道路。讓我們與你的榮耀有分。」如此激動、如此徹底的委身,但是當巴底買來的時候,他們卻責備他,斥責他不要出聲。我們服事,我們獻身,但是當人要來親近神時,我們卻成為攔阻。因為我們沒有活出神的榮耀。

耶穌明白地告訴他的門徒,十字架的道路是條艱難的道路,那杯裝滿嘲弄與孤單,那洗帶來苦難與憂傷。但是他沒有逃避。耶穌要被出賣的那一天,他照常往橄欖山去,他離開眾人,獨自跪下禱告,說:「父阿,若是你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二十二42)。主阿,照你的意思;主阿,我順從你的旨意;主阿,願你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這樣,「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因為你託付給我的事,我已經成全了」(約十七4)。就在那一天,人子被釘在十字架上,被高舉,身體的重量撕裂他的雙臂,羅馬兵丁的槍刺進他的肋旁,耶穌說:成了,父阿,我把靈魂交託給你,現在求你讓我往你那裡去,與你同享你的榮耀。「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紀念我」(林前十二24-25)。

十字架的道路是服事的道路、是合一的道路、是順從的道路、是捨身的道路、是愛的道路。十字架是神的榮耀。而我們又活出了多少?我們成為攔阻,是因為我們不順從、不合一、沒有愛、沒有委身—我們沒有活出神的榮耀,我們只是口裡宣說,但是心裡卻說:神阿,用我,但是不要照你的方式,照我的方式。我們愛自己,遠超過愛神。

十字架的道路是蒙福恩典的道路。神用我們服事他,不是因為我們有好的能力、聰明智慧、家財萬貫、交遊廣闊。神用我們服事他是要透過我們,這個破碎的生命,來彰顯他的大能。一個好的服事者不是天生的,不是他有多好的能力,而是願意完全順服神,被神重新塑造的。神不是看我們現在的樣子揀選我們,而是看我們將成的。「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約一42),「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地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8-19)。我知道你有軟弱,但是我要更新你,因為我要用你!照我的旨意與方式用你!

我們的靈裡有太多的老我,驕傲、嫉妒、紛爭、苦毒、懼怕、不合一、受傷害,這些都是我們服事上的綑綁。我們在服事的時候驕傲、在服事的時候不合一、在服事的時候不順服。我們成了攔阻人遇見神的人,我們有罪。我們憑著自己的驕傲服事神,我們有罪。我們憑著自己的能力服事神,我們有罪。我們愛自己多過愛神,我們有罪。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二十一15-19)。

我們愛神多過財富地土嗎?我們愛神多過智慧能力嗎?我們愛神多過地位名聲嗎?我們愛神多過家人朋友嗎?我們愛神多過愛自己嗎?我們愛神嗎?今天我們在服事上常常遭遇到很多困難,我們的身體疲累、我們的心裡埋怨。我們常常說:神阿,不是我要冷淡下來,不是我要成為別人的攔阻,我只是那離開了炭火的木炭阿~神阿,不是我有問題,不是我不夠委身,是他們!是他們!是他們澆熄你復興的火!今天神要問我們:你愛我嗎?你愛我超過這一切嗎?你若是真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耶穌愛我們,停下他的腳步,醫治了巴底買;耶穌愛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捨了他的生命;耶穌愛我們,叫我們常在他的愛裡頭,與他合一。耶穌今天就在我們的面前,問我們:你愛我嗎?你愛我超過這一切嗎?來跟從我,走十字架的道路。在我的榮耀裡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