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熱的服事

【經節】提摩太後書一3-14

1:3 我感謝 神、就是我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所事奉的 神、祈禱的時候、不住的想念你、
1:4 記念你的眼淚、晝夜切切的想要見你、好叫我滿心快樂.
1:5 想到你心裏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裏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裏。
1:6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 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1:7 因為 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1:8 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按 神的能力、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
1:9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
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1:11 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
1:12 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
1:13 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要用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
1:14 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牢牢的守著。

【前言】

保羅在提後一6跟提摩太說:「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著我按手賜給你的恩賜,再次如火挑旺起來」。保羅在這裡指出「恩賜」的三重特徵:恩賜是神所賜的,恩賜不是在誇耀人的能力,恩賜像「火」一樣,剛得著的時候很強烈,但有時候這火會變得很小,甚至熄滅。保羅說:但你要讓它再次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心」這個字的希臘文,是「靈」的意思。神所賜的不是膽怯的靈,當一個人蒙神賜聖靈時,像彼得一樣,原本軟弱、害怕、三次不認主的,都要放膽傳講主的真道,直到世界末了(徒二1-36)。

我們時常服事卻覺得不再火熱,我們向外尋求幫助,但保羅告訴我們:要往你的心裡面找,往那內住在你裡面的靈找,因為神所賜的是剛強、仁愛、謹守的靈。剛強、仁愛、謹守的靈,是提摩太後書的總綱,是本書信真理的核心、信息的中心。我們要從提摩太後書整卷書信來思想為何需要神所賜剛強、仁愛、謹守的靈的來挑旺我們服事的火熱。

【正文】

1.剛強(power):v8

提摩太當時在以弗所教會服事,他是個年輕的教會領袖,他生性怯弱害羞。但他所面對的時代,充滿惡者的攻擊(、提後三1-4、提後四3-4)。我們所處的時代,跟提摩太很像,我們也常會膽怯。保羅指出兩個服事者會膽怯的原因:「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

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往往很難開口說:「有一位神,叫耶穌」。表面上說是怕讓剛來的人覺得怪怪的,其實是我們害怕人家聽到傳福音後的反應會讓我們很挫折。甚至,我們既不知道該怎麼講復活的真理,又擔心別人嘲笑我們,所以我們不太敢邀人來復活節。但如果沒有復活節,聖誕節有什麼意義呢?「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後十五14)。我們預備好說復活的真理了嗎?復活不是隱喻,復活是真實存在的,復活是真理。如果我們心裡不確信復活的真理,我們所傳的就是虛有其表的福音。因為沒有罪人,沒有替人死的耶穌,沒有勝過死亡的基督。

另一個讓我們膽怯的原因就是,我們被錯誤的成功神學(不是說成功神學是錯誤的,而是錯誤的成功神學,那種以「可見的物質」為成功判準,而不是以「順服神、成就神的旨意」才是真正的成功的神學)所教導,以為要求的是「看得見」的恩賜,以為服事的果效是眾人決志。但是保羅被囚,送到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分訴的那場景,卻讓我們看到,順服神、傳真理、盡職分才是基督徒真正的成功(徒二十六1-24)保羅說:「不要以我這被囚的為恥」。不要為我這看起來在肉身中受苦的為恥的,因為,即使在苦難中,神的力量也必搭救,榮耀必永存(提後四16-18)。今天神可能用你像彼得,呼召三千人受洗;更可能用你像保羅,在困難的環境下持守信仰,為主作見證。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們所做的,是神的旨意,我們所倚靠的,是神的能力。成功的服事是我們自己完全順服神的旨意,作祂託付給我們的使命,把服事的結果完全交在神的手上。

保羅要年輕的提摩太作的,不是膽怯退縮,不是轉換跑道,而是勇敢的迎向前去。「總要按神的能力,與我同受福音的苦難」(提後一8)。迎向前去,即使人以為復活是愚拙的,仍要不以為恥的傳講福音,剛強地把恩賜的火給點起來。「剛強」是我們展開服事前的預備工作,知道全備的福音、明白復活的真理,知道神的大能必保守我們的服事,知道真正的成功不是看物質、不是看可見的恩賜,而是順服神,並相信神必保守那在苦難中屬神的的子民。然後,我們邁開服事的步伐。

2.仁愛(love):v9-12

提後一9-12,是神的愛如何臨到我們(v9-10),我們如何回應神的愛(v11-12)。所以,服事者要很清楚的知道,不是我們行為好所以得救、不是我們有敬虔的外貌所以神愛我們、不是我們自己尋求得著神。因為若憑我們原有的罪性,我們是背離神的、是不肯聽從真理的、是隨從自己情慾的、是自己為義的。是神主動搭救我們,是神主動呼召我們。而我們的服事、傳福音、作見證,持守信仰,是在回應神的愛。

當我們失去愛神愛人的心時,神會用憤怒的口吻說:「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二2-5)。這是神在啟示錄中寫給以弗所教會的信,這是神對我們的提醒。

當時以弗所教會面臨「背道行惡」的罪(提後二17-18、提後三5-8)。耶穌在太二十四12說:「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今天如果我們在教會裡傳講錯誤的真理,好比先前提及那種錯誤的成功神學、錯誤的屬靈恩賜,甚至把復活的真理給刻意壓住不談,那我們就是那些背道行惡的人。

保羅提醒提摩太,面對這種人,要「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火熱的心雖然讓我們剛強,卻也讓我們容易去指責其他人,甚至想用知識去辯倒人。可是,往往越指責人越不願意服事、越辯論人越遠離神。因為在指責、在辯論的過程中,我們逐漸失去神的愛,失去合一的心。

保羅勸誡我們,剛強不是要讓我們自以為站在神的一邊指責人,剛強是要「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三17-19)。我們當中某些人的火會變小甚至熄滅,而我們該作的,不是去指責他,而是更要與他有更好的團契、更深的交通,好叫他的火因為神的愛而再次點燃。

3.謹守(self-discipline)v13、14

所以,「剛強」是我們在服事前的預備,「仁愛」是我們在服事時與同工的關係。倘若我們沒有做好防護,火可能立刻就熄了。有時候,火沒有熄,可是因為那燈油是不純淨的,所以火焰忽大忽小,而且發出陣陣的黑煙惡臭。保羅在提後一13-14提醒提摩太的,就是,如果我們沒有謹守,沒有靠著聖靈牢牢的守住真道,那恩賜的火不是馬上熄滅,就是發出惡臭。

服事的人要記住,神的呼召是「聖召」(提後一9),所以我們必須除去一切的罪,因為「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一15)。我們要以聖潔的靈服事永生神,因為「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被主煉淨的過程很痛苦,可是人若不被聖靈的火焚燒,如何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呢?

所以我們要時常讀經禱告,好叫我們心裡的燈油能夠純淨,燒出馨香之氣。何況,倘若我們不在真理上精進,我們就不明白復活的真理、就不明白神的恩典,我們就會以福音為恥、以所受福音的苦難為恥。要等候從上頭來的能力,但等候不是不作事,當使徒在耶路撒冷等候時,他們學習真理(路二十三44-45)、恆切禱告(徒一14)、將服事與同工放在神的旨意中(徒一25)。所以,藉著讀經禱告,敬拜團、詩班、各樣服事團隊都是團契。服事的火不僅要點燃,不僅要發旺,更要燒出基督徒的馨香之氣。然後世人才會在我們的服事中,遇見神,看見神的榮耀。並且,倘若我們是用隨隨便便的態度服事神我們不僅是讓蠟燭的材質變差了,我們還把那阻擋風的雙手給撤去了。因為我們根本不在乎我們的服事。所以風一吹,火就熄了;惡者一攻擊,我們就膽怯了。

保羅勸誡提摩太:「你從我聽的那純正話語的規模(標準),要用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和愛心,常常守著(保衛)。從前交託給你的善道,你要靠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的守住」(提後一13-14)。提摩太或許在傳福音時遇到攔阻,或許在教會中遇到會友背道行惡,但保羅並沒有說:「你可以降低標準」。世界越是混亂,服事越是艱難,服事者越要過謹守的生活。世界越是恥笑我們的信仰、否定耶穌的復活、肯定物質的享受、鼓吹肉體的情慾,我們越是要在聖經上扎根,越是要牢牢地守住聖經所教導的真理,「因為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

【結語】

當保羅在寫這封信的時候,他已經年老體衰,他告訴提摩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提後四6)。但不要以我為恥、不要為我感到可憐,因為,「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所以年輕的提摩太阿,你若愛慕神的顯現,你若追求神公義的冠冕,你就要勇敢,放膽傳講主的真道、為真理毫不妥協、靠聖靈持守善道。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