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C聚會有感

第一次參加CHC的聚會,很期待。聚會前,先去樓下的書店逛逛,關於解經的書籍不多,多半是牧師寫的「屬靈」書籍,而且,並沒有任何中文的書籍。康希的講道CD可以在廠外購得(一片5.9S$),甚至可以用8S$的代價加入「交換CD」的行列(希望我沒理解錯誤)。從CD的種類來看,WORSHIP的樂風偏向ROCK&ROLL,這對要找晨更音樂的我很不方便,我突然惋惜忘記帶ANM的CD來。

CHC有自己出的「信徒課程」,他們稱為「查經班」,四次課程從基礎、服事、更進、紮根,內容不限某卷聖經,而是以相關主題整理而成,每次十個星期。上課地點除華文班在教會外,英文班多半在市區(例如YMCA)以方便上班族會友。據宇聲的說法,上完第一套課程並且通過測驗,教會會給你一個「普通會員」証,我想後續的課程以此類推。我想,這種課程雖然看起來簡單,但是對幫一般會員打好基礎,有其幫助,這過程也可以培養小組長(CGL)一對一陪談的能力。相較於福音堂選擇以「單卷」深入的查考,雖然後者對於會友在聖經知識上的理解,有一定的幫助,但是對於剛剛信主的人來說,有時卻像一個門檻,並且難以使他們對基督、對教會、對禱告、對聖靈,有一個基本與通盤的認識。當然,反過來說,這種作法的危機就在於,會友可能會某些議題(例如聖靈、方言、釋放、醫治)很熟悉,但是對於聖經其他真理,瞭解就不夠多。只是這方面我接觸的會友不多,無從證實。但是我想我們仍舊可以從其中找到一個適合的方式。因為我們早到了,在聚會前我跟宇聲在四樓的CAFE等。青年很多,有四五個人圍在一起,翻著聖經,討論查經課程(你可以從他們領口的牌子看出誰是小組長)。甚至聚會結束後,這樣的情形一樣持續。

聚會開始了。就像我們參加過的任何一場特會一樣。比較不習慣的是,因為隔天是新加坡的國慶,因此在聚會中居然唱起國慶歌曲,當然,愛自己的國家、為她禱告是我可以接受的,但是要我在聚會中揮舞著小國旗,唱著愛國同心歌曲,彆扭。敬拜完後立刻收奉獻,奉獻是用一個信封裝現金,上面要寫你的姓名、CG別、CGL的名字,照宇聲的說法,這樣的方式有利於教會觀察你的「屬靈狀況」,因為你的屬靈狀況跟你的奉獻是相關的,「你的屬靈光景會反映在你奉獻的金額上」,宇聲這麼說。在這裡,我再次見到新加坡的「計畫性」。

康希的講道很簡單,談的是「神的話語七件偉大的工作」,他不是從一段聖經解經講道,而是找出相關的聖經文來闡釋,七點之間也並沒有一點扣一點的深入。單就講章本身或許太簡略,但是今天的聚會似乎是以「新朋友」為多(據下午華文陳一平牧師所言),這樣看來,卻又是合適的了。重要的是,康希的講道真的能讓你把神的話語記住,真的知道神的話語是重要且有能力的。想想,耶穌在對眾人說話時,不也如此嗎?解經跟講道的目的本來就不一樣。但一點危機是,如果這就是每次主日聚會的講道內容的話,一般會友是用什麼方式得到餵養呢?是用什麼方式在真理上精進呢?這方面,我想我需要知道更多。

下午接著參加四點半的華文聚會,人數五六百人,年齡偏大。講章內容與上午相同。不多贅述。只是接著參加兩場這麼RICH的聚會,結束後,有點空虛。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