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烏敏島



在新加坡的最後一個週末,我決定要去一個過去沒去過的地方。東海岸。我問小土狗要不要一起參加,他抱著集點數的心情答應了。

在捷運上,我們討論起等一下要去的地方。我本來屬意先去Bukit Timah Nature Reserve爬新加坡最高的山(164m),然後再去Katong吃午餐,下午再去東海岸。
小土狗面有難色的拒絕了,因為他今天穿牛仔褲跟襯衫。「不是要去Downtown East嗎?」我翻著URA的介紹說:「可是上面說這裡是小孩子可以獲得高度樂趣的地方,我不想去遊樂場阿。會讓我想起聖淘砂」。
捷運一站站地靠近東邊了,我們必須作決定。突然間,我翻到一頁充滿南國風情的畫面:夕陽、沙灘、椰子。我說:「不然我們去這裡好了,Changi Village?!」「這是哪裡?」「好像是個漁村吧,然後我們可以去這個在北方的小島,Pulau Ubin」「有什麼好玩的嗎?」「我也不知道,不過,這裡不太像新加坡」「好吧,去去看吧」。

就這樣,我們在Tampines站下車,然後轉bus no.2。一開始,周邊的景色還是很熟悉的,組屋、小販中心、公園;然後,出現平房;接著,是監獄;最後,到了樟宜村。「應該是在這裡轉漁船到島上,不過,先吃東西吧?」我在小販中心晃了幾圈,最後決定加入當中最長的排隊人龍。
這是一個馬來亞小攤,賣一種叫做Nasi Lemak(椰漿飯)的套餐組合。我在NUS的Muslim攤子上吃過椰漿飯,不過這一攤特別讓我在意的,是一個用芭蕉葉包住的東西,我看到有很多人都點這東西。隊伍很長,長到小土狗已經吃完雲吞麵逛完大街找到碼頭喝完豆花水,我還在排。
等了半個小時,終於輪到我。我站在櫃臺前,很迅速地閱讀櫃子上貼標籤,這才知道原來那個用芭蕉葉包起來的東西叫做Otah,是一種魚(馬絞魚),不過,我不確定otah是指涉魚還是烹調方式。總之,我點了otah跟chicken wing,也要了辣椒。因為我加點一個雞翅膀,所以要3SGD,不然平常這盤只要2.5SGD。




如同雞飯的重點是那個飯一樣,椰漿飯的重點也是那個飯。一聞這飯,濃濃的椰子香味迎面而來,吃下去的口感更是軟硬適中。我突然覺得泰國米其實也有它的好處,因為它細長無味,所以可以把雞湯啦、椰漿啦都洗吸得飽飽的成為自己的一部份,要是用日本米或台灣米來作的話,恐怕會太黏且過膩吧。
這個otah呢,其實並不是一片魚肉,而是比較像把魚漿、椰肉、香料混合均勻後抹在芭蕉葉上烘烤而成的,所以吃起來呢,比較軟,但是沾上辣椒後,味道會突然鮮活好幾倍,很是神奇。

吃完飯後,我跟小土狗去碼頭搭船。這裡有兩個碼頭,一個是去馬來西亞的,一個是去Pulau Ubin的。小土狗一看到船,就非常緊張,因為這裡的船很破,好像是用木條拼起來的。我因為做過七股瀉湖的木筏以及杭州西湖的臭臭船,所以根本不把這當作一回事。不過,人其實都蠻健忘的,一看到海,大家都興奮地站起來拍照,根本就忘記這艘破船恐怕經不起搖晃。



烏敏島很大(地圖),不過跟新加坡其他地方不一樣的是,這裡幾乎沒有什麼規劃,破破的平房、爛爛的馬路,好像這裡應該是馬來西亞的屬地。遊客中心的功能僅僅是提供廁所,以及一個熱情介紹當地景點的管理員。

根據管理員的建議,我們應該去租一輛腳踏車來騎,因為要逛完全島的話,騎車時間大概是2.5hr,走路不知道要多久了。在村子的入口處有許多腳踏車出租店,價格從一天2SGD到6SGD不等,主要的判準是「車子的新舊」。不過,根據我們後來的經驗,其實新舊差別的重要性不在於變速器,而在於避震器--如果你挑的車只有前避震器的話,恐怕三四個小時下來,你的屁屁會痛的不是自己的。當然,千萬不要租協力車!!不然感情再好的情侶,也會因為這顛簸的愛情路而吵架的。

從地圖上來看,烏敏島大概是由三個小島組合而成的,當中大多數的景點都在東邊。你可以沿著柏油路騎,到海邊看看對岸的新加坡島。



更可以直闖一旁的小徑,體會熱帶雨林的濃密茂盛。-而由於在島跟島中間,多半是濕地,所以你會看到大片的紅樹林佔據在河道上。



相較於東邊在林相上的多樣性,西邊的林相就顯得有點呆板。不過,西邊有很多很漂亮的湖泊。



其實,烏敏島真的很適合騎腳踏車閒晃,而如果你像小土狗一樣是個星座迷的話,這裡恐怕是全新加坡唯一無光害的觀星地點了。只是,由於估算錯時間,所以我跟小土狗是在太陽最大的正午騎到下午四點,炎熱的太陽終於把豬小草曬成豬甘蔗。沒關係,不黑,就不能說來過新加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