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門好生意

回到台灣的第二天,在聯合報看到一則報導「歐洲商會抱怨台灣難覓管理人才」的新聞。其中有一段話很有意思:

外商需要的人才,是要具備國際級水準,同時又要對本地市場非常了解的人才,許多國外唸書回來的人,不見得適用,因為他們對本地市場不夠了解,台灣應把國外最好的課程與教育帶到台灣來,使本地人才既具備世界水準,又對本國市場非常了解。

這新聞讓我想到新加坡從1990年代起,就積極拉攏國際知名的管理學院到新加坡設分校,例如Chicago GSB就坐落在新加坡的行政區附近(附圖)。除此之外,NUS的商學院跟新加坡管理大學也積極地對外招募學生。相較之下,我們似乎就很少看到所謂的國際學生到台灣各大學的商學院上課了。

這不是說所以新加坡就比我們「全球化」(不過你必須為他們的官僚能力獻上敬意),而是當「教育」逐漸成為跨國企業的好生意時(參見這篇文章),我們不禁要為台灣教育環境的封閉以及即將面對的衝擊感到憂心。同一時間,ACER的總座由義大利人出任,而王振堂說了一句很有趣的話:
不要問公不公平,輸了大家什麼都沒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