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漫步節:寫在之前


對我來說,三月的技工舍是一次很大的挑戰,二十五個來自全台不同社會、建築、工設不同科系的同學聚在猴大五天,然後用一個月的時間創作一個個說著海四廠技工宿舍故事的作品。課程結束後,也曾猶豫是不是要休息個一年再來開類似的課程,後來還是決定接著那股傻勁繼續前進,只是這學期的「空間政治與社區設計」(二)是用一個學期的時間來進行整個空間改造計畫。 

因為不是在假期,這次計技工舍不得不以猴大社會系的同學為主力,因此我們在課程設計上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分「閒置空間」(12)、「都市活化」(12)、「社區設計」三個主題,一個主題連續上課兩次,然後接著一次小組報告的方式,讓同學得以一步步地深化對閒置空間的基地分析,以及不斷調整可能採取的行動方案。總的來說,在過去的三個月裡,我們是延續著之前技工舍的自幹精神,把空間政治與社區設計的觸角從技工宿舍擴大到旗津新濱哈瑪星,先是觀察城市中的閒置空間,接著思考空間閒置的原因,最後與社區居民一同進行空間改造。 

下個星期四(1/5)上午九點,就是這門課的期末成果發表。因為這次五件作品散落在旗津、新濱與哈瑪星的小巷裡,因此我們打算約在西子灣捷運站一號出口,來個鐵馬徐行的「技工漫步節」。 



老實說,因為過去一個月是學生的專案執行時間,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們在這五個地點的執行狀況,但我想憑著猴大學生的熱情,總是會有著讓人驚喜的成果吧。以下是五件作品介紹:



[關東組] 

該基地產權菜圃屬鐵路局,柏油路屬工務局,目前為閒置狀態,一般來說會經過此處的人多半是在台華輪售票處、台灣航業公司工作的員工、到附近散步的居民以及部分觀光客。這組預計搭建一個可讓人進入觀看舊物、老裝置並可休息的空間,讓到此來訪認識哈瑪星鐵道文化的觀光客,能更真實清楚的了解濱線火車的所在地,行駛路經的地點在何處。




原本在新濱碼頭的臨港線支線廢線後,留下了許多閒置空間,這組原本想在其中一段鐵絲網上進行創作,沒想到那段鐵絲網已經因為被交通局規劃成2017生態交通盛典的停車場而遭到拆除了!不過,不屈不撓的他們已經和交通局生態交通規劃組討論過,要在後方的溝槽放置我們的創作。 




於中洲三路小巷內,左右有住戶,巷底為旗和堂,走進巷內的人除了居民外,還有會到廟裡拜拜、問事的香客。燈籠掛置區域為靠巷口兩戶,此區路燈照明不佳,計畫利用保麗龍球製作小燈籠,最後上螢光漆,讓晚上經過此地的居民、香客,有嶄新、溫暖的感受。 




中洲三路661巷因無人管理,而成為居民置放雜物的空間,而基地右側為旗津國小舊校舍,因為居民過去曾將大型垃圾丟棄於內,所以學校以鐵絲網圍繞空間,而滿布空間的鐵絲網也使得基地充滿距離感。這組將針對老人與孩童的不同需求,設計不同的裝置,讓他們在這喵星人散步的巷子裡,找到生活的樂趣。 





旗津浦口市場原為社區裡重要的市集,以大陳人為主的實踐社區,幾年前計劃眷村改建前,一場大火加速了居民離開,市場就沒落下來了。過去浦口市場後方住著一百多戶的住家,後來政府規劃被統一搬遷,這ㄗ想要用花花草草設計一個顯著的logo,以增加居民對此認同感。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