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黑盒子

如果問我:除了圖書館和研究室,學校裡的那個地方是你一個星期會去個兩三次的?答案可能會讓我身邊的人跌破眼鏡。因為那地方既不是超市,也不是教室,而是charity shop。就是賣二手貨的地方。

回想我們第一天來到lancaster,就在學校的charity買了兩個盤子來放烤雞。後來陸陸續續在那邊買了:七個杯子、三件外套、兩件毛衣、兩個沙拉碗、一個相框、一組檯燈、兩本書。而且,在charity買東西會上癮,學校買的不夠,我們還會定期到鎮上的各家charity走走看看,也在那邊買了:一套兩大五小只要一鎊的餐盤組、一個有落款的香爐只要一鎊五。甚至上次到倫敦,我們也會有點「職業病」的旅館附近的charity轉轉。


只是說也奇怪,要是我現在人在台北的話,恐怕是絕不會走進任何一家二手店吧。但是在這裡,逛charity就像是挖寶一樣,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別人會把什麼東西丟出來賣。比方說我在這邊常穿的一件防水風衣,就是在一堆衣服中「偶然」地發現的,全新,只要四鎊。隔幾天,又發現一件連標籤都還在的小羊毛毛衣,只要兩鎊。聽到櫃檯阿媽嘖嘖稱奇的說:「全新的耶~真是漂亮~」,就不由得讓我有種「買一件、賺一天」的感覺。為了讓後人也能夠有這麼高的爽度,我們在心中暗暗決定我們的leaving sale一定要讓大家耳目一新--就來個「買刀具、送砧板」或者「買茶杯、送茶包」吧!!

不過,上述這些經驗都跟我今天要談的重點無關。今天要大家分享的是我們買二手電視的經驗。

話說我跟露娘在台灣本來就是個幾乎不看電視的人,本來以為我們來到英國後也能維持這樣優良淳樸的家風。誰知道才一個月過後,我們就受不了了。我們想看會動的東西!我們想買電視!!尤其是當我們在倫敦的旅館裡看了三天的電視之後,我們更想買電視了。

這個呼聲出乎意料的是從露娘開始的--因為她在網路上看到迪士尼出的「公主電視」。這電視可是wal mart獨家販售的呢,要價99GBP(類似的米老鼠電視在英國大概賣65GBP)。不過,由於wal mart自己都賣到斷貨,所以這念頭只得打消。但是從那天開始,露娘便有計畫、有組織的推動這個「2014黑盒子購買專案」(二十鎊、十四吋)。

她首先先到spar拿每週五出刊的starbuy,然後把賣二手電視的欄目都標起來,一一打電話。當然,因為我們的預算有限,所以並不是很好找到理想中的電視,偶爾有看起來還不錯的,還得跟人家約時間看貨。我還記得最可怕的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看貨的經驗是我們走了大概一個小時的路,只為了看一台標價25GBP的十四吋電視。但是讓人更嘔的是,這個賣方堅持不肯降價的電視居然是一台沒有遙控器、只有八個頻道、螢幕上方嚴重扭曲、色彩些微偏綠的八零年代小電視。在回程的路上,為了鼓勵露娘,我在booth的佈告欄上又找到另一個看起來不錯的電視。不過,這次是露娘自己說:「算了,沒電視也沒關係。我實在很怕又是走一個多小時的路,但是卻像今天這樣阿」。

我們也曾經試圖用從學校借回來的DVD來當作家庭電影院,但是,這卻絲毫不能打消我們想買電視的念頭。可是,leaving sale還沒開始,怎麼辦呢?

有一天下午,我在書桌前無聊的翻看研究生團契寄來關於下週一拉丁美食之夜的邀請郵件,突然間,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句話:為什麼不寄信給在list上的人,問問看誰要賣電視呢?沒有多想,我就把信發出去了。三分鐘後,一個女孩寫信過來:「我有電視要賣,我們可以談談」。當天晚上八點半,我跟露娘依約出現在graduate college樓下。下來開門的是一個三十多歲的葡萄牙女子,我們之前在團契見過面。她笑咪咪地跟我說:「我還正在想要把這電視賣掉,你的信就進來我的信箱」。

我們到她的廚房驗貨,一台只用了一年、有遙控器、有字幕機、有室內天線的電視就在那裡等著我們。雖然成交價是40GBP,比我們之前的預算要高出許多,但是一想到它是如此符合我們的需要,我們仍舊是笑嘻嘻地把它抱回我們住的地方。

這故事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1.要聽太太的話,多多拓展不同的人際網絡
2.電視是人類社會重要的發明,它可以讓你覺得你融入所處的陌生社會。
3.mn,現在我們的leaving sale多了電視這貨品了,該搭配什麼東西一起賣呢?米布丁好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補充一下,我可是有盡到主婦本分,跟葡萄牙姊姊殺價,殺了五鎊,才以四十鎊成交。之後,葡萄牙姊姊還約我一起去研究生團契吃聖誕大餐,認識一堆搞笑拉美人,當然還有爆冷英國人...。
吃完飯後是品酒哈拉時間,此時,要採用英式溝通方式,即不斷玩文字遊戲,例如,定義何謂[技術],延伸問題,聖誕燈是技術嗎?蠟燭是技術嗎?
各位想想,我只是去吃頓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