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民新聞?不懂

最近走到那裡都可以看到「蕃薯藤邀請您來寫公民新聞!」的消息,但是說老實話,即使我把這新聞翻來覆去地看了好幾次,我還是不懂yam到底想做什麼。yam的blog全民速報既不是一個提供免費blog的平台,又沒有將blog的分類與yam的新聞分類作些結合,充其量只是一個讓眾blogeer多一個曝光機會的「聯播機制」(還得先加入會員)。這樣的聯播機制突然跳出來說要「推動公民新聞」,還真是讓我覺得有點突兀。

如果,今天yam要作的是不同於主流媒體的報導觀點,苦勞網之前就曾經以現場報導的方式紀錄行政院前的抗爭;如果,今天yam要作的是讓不同的聲音在網路上流傳與討論,南方文章海TWBlog也一直在作。yam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我真的看不出來。

我知道有的老師認為blog可以用來補足新聞教育的不足,也會用南韓的OhmyNews作為「公民新聞有可為」的佐證,但這並不表示任何一個標榜著「公民」的媒體,就可以達到它所宣稱的目標(至少我的文章被放在yam頭版拿不到像Ohmynews的11美元稿費)。我們姑且不論像inertia之前對IMC的感慨,但只要去想想,當今天每個人都可以透過newsgator做自己的聯播系統時(插個話,以推動教會blog聯播為主要訴求的「希望聯播網」倒是值得持續注意),像yam這種想撿現成便宜的「平台」,能夠推動什麼「公民新聞」呢?

唉,有時間寫這種東西,還不如找些地方增加曝光率來的重要。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嗯,受教了!

這樣說好了,我的想法是,問問路人,有誰知道苦勞網?南方文章海?TWBlog?

台灣no.1是yahoo,但是yam應該比上述團體,更有曝光率。歡迎到yam進行討論!

http://news.yam.com/mynews/post/1/16#comment
豬小草 said…
是阿,yam能夠大聲說話的地方就是它比南方比twblog有名(有多少人知道台大社會系的TSD團隊?)。那然後呢?我一點都不懷疑yam的名氣,不過,blog速報推出也一段日子了,跟其他聯播系統有什麼不同嗎?有什麼不同於以往的想法從yam展現出來嗎?沒有。

期待這次「活動」能有不一樣的展現,至少,讓我們比較了解什麼是yam所謂的「公民新聞」。
Charles said…
yam所謂的「公民新聞」?
我覺得,它只是一個平台而已,所展現的,是參與的blogger的新聞學,不是yam的。
yahoo知識展現的是yahoo staff的知識嗎? wikipedia/wikinews是誰的百科全書和新聞?

全民速報是失敗的,so what? 不要把blog搞臭就好,我想這不可能吧:)
豬小草 said…
yahoo知識所展現出來的當然不是yahoo staff的知識,但是這平台的運作方式卻可以決定知識在這平台上呈現出來的方式。這是為什麼我喜歡wiki。同樣的,今天可能有類似的公民新聞的想法,但是在yam跟在twblog、苦勞網、南方上面所呈現出來的方式就是不一樣。我只是不懂yam想做的到底是什麼?跟其他平台有什麼不一樣?

況且,或許苦勞網在網路上的名聲並不大,但是如果我今天想找跟社運有關的新聞,我知道苦勞網是個不錯的地方,有不同於主流媒體的新聞。甚至透過rss,可以收到苦勞網上面最新的文章。可是,今天有多少人想找不同的新聞(公民新聞?)時會去yam呢?我覺得,至少在這件事上,yam是比不上苦勞網的。不過,這當然跟yam推全民速報沒多久有關,誰能預測它以後的情況?

全民速報的成敗到底有多重要?我不知道。至少對我這個沒有在上面登錄的小小blog來說,可能一點都不重要。可是對一家公司來說,會大張旗鼓地推一個成敗與否都無關緊要的案子嗎?我懷疑。
Anonymous said…
我所知道的 yam,創辦人是極具公益色彩的。yam 的創立,其實極符合 blogger 的精神。

yam 在公司化過程中,為了顧及股東利益,只好在成本效益的考量下,縮小公益服務方面的投入。現在看到這種比架 web 站更容易讓一般人入手的 "媒體平面化" 工具, yam 應該是非常興奮的。

即使現在有了 "苦勞網" "南方文章海" "TWBlog",並不表示其他人都不能玩同性質的網站。就算失敗了,只要不危害公共利益,股東、經營者、員工不表式意見,那其他人又能多說什麼呢

對一家公司來說,會大張旗鼓地推一個成敗與否都無關緊要的案子,可能是評估錯誤,可能是執行不力,可能是測風向,也可能是出於莫名熱情... 就像我永遠搞不懂 Schee.info 為什麼想要 319 鄉鎮走透透一樣,何不在家吹冷氣吃冰呢
Anonymous said…
抱歉,上一篇把 "媒體平民化" 誤打為 "媒體平面化" :p
豬小草 said…
嗚嗚嗚~這位匿名的同學,人家並沒有說公民新聞不好阿,人家祇是說看不懂yam有什麼不同而已阿~而且,如果因為我只是一個小小網友就什麼都不能說的話,那還搞什麼公民新聞啊?
Charles said…
或許該說,小草太替yam憂心了? 或是想要找出其動機與立場?

我的角度還是在於,portal的使用者是很一般的,如果他想瞭解有關社運的東西,他不會懂得該如何到其他網站找資料。或甚至,誰會想到來瞭解社運啊? 多一個管道/場所來發聲,才是串連!
豬小草 said…
唉,我們這種人就是唯恐天下不亂,老愛去猜人家背後的動機也愛給人家亂出主意。不過,如果一個人真要找社運的資料,應該會先去找google大神吧。這挺現實。
Charles said…
不對不對,多數的台灣網民會去yahoo tw!
豬小草 said…
是喔,想不到google大神在台灣的地位還比不上yahoo小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