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天下

人在海外,所以不知道這期天下雜誌的封面故事「迷失台大、高教悲歌」是否有引起什麼樣的討論。另一篇文章「學術壓榨--兩萬名教授長工的故事」余小儀那邊有點討論,我就不多說什麼了。只是覺得現在天下做專題怎麼這麼隨便阿,訪問「政學兩棲」的林火旺就算了,就連那個什麼「世界大學排名」裡面如何計分比重的學問(或者說戲法),都不用先分析一下嗎?人家商業週刊至少幾個星期前才分析過金融時報MBA排名變化的原因,都不能學習一下嗎?而之前因為學術評鑑而引發的討論與反省,也不用去看一下嗎?還是說,這篇文章所有的力氣就花在尋找「派系、長工、巨塔」這些形容詞上面了?

所以,你怎麼能怪我不喜歡台灣的新聞媒體呢?
當然啦,記者本身,例如小白兔,是很可愛的。

Comments

wp said…
我對天下這本雜誌的評語只有「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業界的人都知道,天下是全中華民國最大的「公關雜誌」,在天下的報導中,大多只有光明面,寫人物也是歌功頌德居多,天下是一個沒有批判能力的雜誌。
天下確實曾經風光過一陣子,因為他一直在歌頌台灣的生命力、與光明遠景,不少自認為菁英的人都以看天下雜誌來表現自己身份,不過後來出現像財訊、今周刊、商週這樣風格的雜誌之後,天下的銷售每下愈況,不得以把月刊改為雙周刊,風格也轉變想要學商周(我想這篇報導可能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傑作)但是已經掩蓋不了這個雜誌已經「日薄西山」的事實。
不過,我對商周也沒好感,應該說,我對全台灣的媒體都很有意見(真難伺候),限於篇幅不寫了,大家應該也不太想看!只是來回應一下我對天下的看法。
wobblies said…
有人戲稱日本男人是「有禮無體」--鞠躬哈腰,但是一喝醉就醜態畢露。

天下的文章,特殊的行文風格號稱是「天下體」,但是,這些文章看起來,實在「有體無理」啊!

天下,是不行了。要說捧商捧資,也捧得亂七八糟。這兩篇,到底是「反對大學像企業般壓榨學術勞工」,還是「嫌大學不夠企業化」?

慘不忍睹。
Anonymous said…
本來商週、今週刊作為「投資指南」蠻好的。不曉得怎搞的,雜誌都喜歡文以載道,漸漸地變得道學起來,本來作為投資指南的,後來都有一種台灣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的焦慮,就連壹週刊也不例外喔,於是就開始用「喊」的代替分析。說到「天下體」,始作俑者是Time。天下的編輯與記者們學 「Time 體」學到令人倒胃口。
豬小草 said…
嘿嘿,這麼多人討厭天下喔,我是不意外啦。不過我覺得商周應該是對天下構成很大的威脅吧,不然天下也不會老是必須從「另一個角度」來談商周已經談過的問題。至於今週刊呢,我覺得他還是回去作一本薄薄的財訓會比較好,關懷社會實在不是他擅長的東西。不過,關懷社會應該是現在企業人士需要的粉餅吧。

說到這不禁讓我想到,我之前在某個以「美容護理」著名的高職代課,有幾個老師就抱怨說圖書館應該訂閱天下,好讓學生多些人文關懷與素養。我心裡想說:是嗎?怎麼我覺得taipei walker還比較貼近這塊土地?

對了,業界人士是怎麼看詹宏志阿?
Anonymous said…
先問問豬小草,你這裡會有業界人士來瀏覽嗎?哈哈
豬小草 said…
噓~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wp said…
對不起!我又來了。
Wobblies提到「天下體」,這個「體」的特色就是,在文章的開頭一定會有一個很極端的案例,然後帶出整篇文章的中心主旨,然後呢訪問一堆人(或是一個人),把他們的觀點拼湊起來就成了「天下體」啦!
「天下」人是很自豪這種文體的,不少新聞、傳播科系的老師也大大讚揚這種文體喔!不然為何天下每次在一堆新聞獎評選時都會得獎。某程度上,商周也學這種文體,但是辛辣程度提升五倍,例如「小如賣山藥」的故事就是。
天下也是一個很誇張的地方,每個記者寫的文章,據說都會經過全體的天下包括其他記者、編輯「公幹」,大家互相批評指責,表面上是互相激勵求進步,實則是一種新聞室的控制,最後每一個在天下待了一陣子的記者,寫出來的文章全部變成天下體,再也寫不出別的文章,更別說文章具有各人風格了。所以奉勸有志成為「名家」的人,天下可以待,不要待太久。
抱歉啦!我跟我太太以前都很想進天下,結果天下不要,事後有一年天下有來來問我太太要不要去,我太太一口回絕,很爽。
這篇就算是我的洩憤之作啦!見笑了。
豬小草 said…
多謝業界人士出面說明。我還是第一次聽過有「天下體」這種文類呢,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特殊的寫作方式可以介紹呢?萬金油這篇挺好笑的或許可以算是「香油體」吧。

不過,倒是有另一種文類我最近常常看到,就是在各大電子用品討論板上看到的「勸敗文」。這種以介紹(或者說推銷?)最新科技為主的文章,不是要叫所有人「夥伴」,就是要把電子用品比喻成年輕的肉體然後把它脫光光。真是讓人看的覺得:光華商場果然是男人的地盤啊!!
Anonymous said…
原來這就是天下體..難怪我年輕的時侯看人看天下覺得很了不起,長大後買了幾本來看,往往覺得標題很了不起,看完卻覺得內容相當空洞..

我覺得數位時代也許是此類雜誌中最好看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也是唯一有訂閱的一本!
Anonymous said…
Trackback: 天下体

在人行道 | sideway 看到這篇《迷走天下》,十分有趣。尤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