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打牆

聽正在寫博士論文的人抱怨寫論文的過程,就像是聽英國人談論天氣、台灣人評論政治、部落客議論無名一樣,再平常不過了。只是,寫論文這檔事,其實能抱怨的對象也不多,畢竟也沒人拿槍指著你的頭逼你來唸書,還是自嘲比較健康。

昨天下午,結束這個星期跟BJ的meeting,密集的三連發。結束前,BJ笑笑地說:「今天我們暫時結束你的第二個問題。希望你回去能夠好好想想第一個問題,然後給我一個具有理論深度的回答。不然的話,就像個男人一樣,來接受懲罰吧」。像男人一樣的懲罰?那是什麼?到走廊上決鬥嗎?

回到研究室裡,把相關的論文都再翻出來,字字斟酌起來。唉,誰叫我當初來這裡就是貪圖BJ在「理論上」的創造力呢?認了,埋著頭跟他拼了。讀著讀著,我突然覺得,或許是因為大家都想搶頭香吧,所以很多概念其實是糊成一團的,要整理出著差別還真不容易。更麻煩的是那種明明沒什麼特別,卻老愛寫著「這就是我所謂的ooxx」的人,真不知道他們這樣急著幫自己說出來的話打上trade mark有什麼意義?

更扯的是,我覺得論文的方向好像又回到一開始的想法。雖然說是更聚焦且更有理論意義了,但看著同一批文獻每過一陣子就會再出現一次,我不禁想問-難道,寫論文的過程猶如鬼打牆?

唉,早知如此,進入登山口的時候就要先拜拜小矮靈。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寫論文就是這樣,堆積文獻....
到了最後..往往都只剩下兩三頁是自己的東西,真難過。
豬小草 said…
寫論文阿~多吐苦水沒事,沒事多吐苦水...
纖毛蟲 said…
鬼打牆啊.. 嗯, 我有時候實驗做一做不成功丟一邊, 隔一陣子回頭重做, 自認為改進了某個新變因, 結果翻一翻舊的實驗日誌, 才發現仍然又重複以前就想過的就試過的.
鬼打牆之外, 還覺得自己是Sisyphus推石頭.

吐完了. 繼續工作.
Anonymous said…
小草兄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心志,難怪一直不准老婆去讀博士
豬小草 said…
此言差矣。其實我是擔心要是我老婆老走不出來,結果決定把牆打掉的話,這世界哪有這麼多學校讓她去唸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