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llage church, recording blog

上個星期,露娘接到一個外包案子,是幫附近一個小村莊的教會的「國際團契活動」準備個簡單的台式菜餚。「那個傳道人跟我說當天晚上會有印度菜和波蘭菜,所以我才決定參加的」,露娘這麼說。「波蘭菜?難道他們那個村子會有波蘭的短期移工幫忙水果的採收嗎?」,我想到之前看的有關國際移民節目。「嗯,不知道,或許吧。反正去看看就知道了」。

活動的時間是星期六晚上,所以我們今天下午從Booths買了二十人份的材料,準備來煮個紅燒牛腩。雖然說我們常常自己煮飯,但是一口氣煮這麼多人吃的餐點,可是來英國這裡才學會的。這不是因為我們交友廣闊,動不動就有好十幾二十人來家裡吃飯,而是因為在這裡的團契聚會需要同工們輪流煮愛宴,好招待來參加的朋友。雖然每次只是簡單的兩三道菜,但是一堆人吃吃喝喝的,也挺愜意。團契也者,專口契而已。

我一邊削著馬鈴薯皮,一邊想到教會裡那些負責煮愛宴的婆婆媽媽們,總是能在一個上午就張羅出四五道菜,心裡好生佩服。只是在大多數的時候,煮愛宴這檔事,在教會裡其實並不被看重的。記得有一次我自不量力地負責某次教會的愛宴,平日常司愛宴的小唐姊卻幾乎是每個小時就會到廚房裡看看我是不是還忙得過來。「我很羨幕你阿...」,小唐姊突然開口這麼說:「可以帶分享、又會讀聖經」。「可是我恐怕沒有辦法像小唐姊這麼忠心與謙卑」,我是這樣回答她的。從我心裡這樣回答。

最近,看到有這麼多人在討論無米樂,而我腦袋所想到的,卻是那一間間站在田裡的教會。我對農村教會一無所知,所以我並不知道在這些年的農村變化中,這些教會,尤其是長老教會,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面對這改變。我知道有些教會投入社區總體營造、有些教會與產銷班合作、有些教會轉型作休閒民宿,但這些年過去了,改變了什麼?沒改變什麼?

甚至,當我看到革少在談有無可能改變稻農處境時,我都會想到Fair Trade與英國教會之間的關係:How can I make my church a fair trade church?當然,這不是說,每一間城市教會都應該開始轉型成為「農產運銷中心兼會友福利合作社」。而是說,如果這樣的運動需要一個跨越不同scale的組織來運作的話,教會,似乎是可以在這過程中作些什麼。即使,只是紀錄教會所組社區的歷史與變化。

誰是我的鄰舍呢?(路十29)

OJ說他很想要在教會公報發表文章鼓勵大家使用blog。這點,我當然是樂觀其成。但,不是因為blog是年輕人的玩意兒所以我們要作、更不是因為只要透過blog宣傳活動我們就可以吸引人到教會。blog沒那麼神,它不是一個教會成長計畫。blog只是一個紀錄工具,紀錄我們-教會、會友、社區-過去、現在、將來發生的事。

blogging JESUS只是一個默默紀錄的工作。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神學院的女同學都很羨慕我,有個牧師公可以煮愛宴,可以因應鄉下教會的人力需要。哈哈!自從來到蘭卡後,因環境所趨,我的功力大增,不但要司琴,還要包辦愛宴。我終於可以大聲說,我也可以做飯喔!

這次的外燴乃是延續之前的海鮮蒸蛋大震撼,現美名在外,這個不知名的小教會還是透過特殊關係才來找我們的。想到這兒,台灣政府真是要感謝我們,因為我們正積極透過融合台日中的現代台灣料理來作國民外交。一面吃還一面給英國人上台灣歷史與文化的課,不過當然要配合英國人的口味作一點小變化囉!

哈哈!現在要朝插花和流利台語繼續努力!喔!要走的路可長地很!
Anonymous said…
作菜我家老公可以一起貢獻點子,至於流利台語找我就對了啦--雖然我媽跟阿公還是嫌我的台語不道地。我也覺得融合了各地文化的台菜是最最美味的料理^^
Anonymous said…
插花我也很愛,但是我是愛湊熱鬧那種「插花」。

PS:豬小草先生最近發表文章速度驚人,難道是論文寫作壓力太大,出現「反效果」?

KUOW
豬小草 said…
唉,鍋神不虧是鍋神,我這幾天實在是煩得可以了。所以,一天一格阿。說到這個插花呢,要記得不要亂插,不然人家被胡一把,你也得賠錢?

啥?不是再說這種插花喔...
Unknown said…
豬小草 said... May 29, 2005 5:57 PM
陳小肢
唉,廚鍋神不虧是鍋神,我這幾天實在是煩得可以了。所以,一天一格阿。說到這個插花呢,要記得不要亂插,不然人家被胡一把,你也得賠錢?

您搞啥?不是再說這種插花喔...where is christ???
2009年3月22日 Tonight愛宴:今天churchinfremont愛宴聚餐,
歡迎留步享用,藉以增進主内情誼。 関懷新朋友:為3in1神帶領許多
新朋友來召會感恩, 弟兄姊妹學習主動問候照顧,new men new hope ...
let us 溫暖您的心滿足您的胃,not jest only喫喝學習交友
but also experienced jesus christ at same time
但也經歷了耶穌基督在同一時間(every fri 6:30pm front
of ALP is red gospel van pick up time...
Fridaynight愛宴小排/Please everybody tell everybody請大家告訴大家 陳小肢敬上
israelchen@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