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從海南來

在新加坡作田野的那段時間,海南雞飯是我常吃的食物。一盤兩三塊新元,挺划算。來到英國後,雖然常買「雞腿」吃,但多半是作成curry或蜜汁烤雞腿,也沒想過作成白斬雞來吃。上個星期去Sainsbury,看到有春雞在特價,兩隻三鎊。春雞雖然是小小的一隻,但肉挺結實的。想到台灣西餐廳賣的春雞都挺貴的,我們就買了兩隻回家。一隻,循往例,烤了。還有一隻,露娘說要弄成海南雞飯。

「一餐就把這隻雞解決掉,多有成就感啊!」,她這麼說。

上網查一下食譜,傻了。我知道Spar有在賣檸檬葉,可是你叫我去哪裡買班蘭葉呢?找了更多的食譜教相比對,決定放棄這兩種關鍵的香料。「反正怎麼作都一定不道地,乾脆還是照我的想像力吧!我相信我是可以創造味道的人!ye...」,自從看了大長今之後,我跟露娘常常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

於是,把春雞洗淨,在肚子裡塞入薑(去皮)跟蔥段,用海鹽按摩雞全身,然後淋上白酒。放到冰箱裡醃兩三個小時。然後放到電鍋裡蒸大約二十分鐘。蒸好,趁熱,立刻用麻油塗抹雞的全身。然後放在烤箱(不要開火喔)裡讓溫度慢慢下降。

另一方面,燒熱鍋放少許的油,放入蒜米炒至金黃色,然後把洗乾淨的兩人份香米(或泰國米、印度米、美國米,總之就是用長米)放進去炒至出味。拿出來放到電鍋裡,加入蒸雞時所流出來的雞湯(如果雞高湯不夠多,加入清水到平常煮飯足夠的水量)。飯蒸好後,拌入薑汁。

就這樣,白斬雞和海南雞飯就做好了。

蒸熟的春雞皮薄不油膩,但是肉質結實香甜,並且白酒與蔥薑蒸過後還有一種甜甜的香氣,而雞湯更讓原本毫不起眼的長米變得蓬鬆夠味(用台灣米或日本米,反而會變得太粘,不好吃)。如果你是用整隻肉雞的話,還可以把雞架子拿去和紅棗、蔥段、薑片熬湯,在餐後食用,更加滿足。

前天到Booths,發現有在賣「玉米雞」,一隻三鎊五,每公斤價格要比肉雞貴上50p。幾經掙扎,買回來再作一次雞飯。真是...比春雞還好吃阿。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咦,貴宅何時添購了電鍋?
豬小草 said…
喔,是KH之前回台灣的時候給我們的。不過,海南雞飯也可以用「煮」的喔!
豬小草 said…
看得出來你水快流出來了,連說了兩次「吃得」。不過,這到菜的殺傷力應該還沒有你上次來吃的來隻烤鴨大吧。那隻隻烤鴨,你跟我們吃一半,另一半隔天變成「南蠻烤鴨烏龍麵」了。
Anonymous said…
郭大的廚房即將暫時歇業。老公說:好棒,有兩個月不用煮飯了!
豬小草 said…
真好,「老媽的廚房」即將在台開張!
Anonymous said…
哇哈哈~~還大長今哩!你們兩個真的很厲害耶!以後你們小孩一定很有口福.
Anonymous said…
給他說點實話:在台灣時,我們只吃放山雞、絕對不吃肉雞;怎會一到英國,就要吃肥肉雞...真是給他心理不平衡。還好呢!母以子貴,愛吃什麼就吃什麼,高檔貨全部送上來!反正我不吃珍珠粉,不吃蛇肉、不吃新寶納多,吃點好東西不為過吧!嘻!
豬小草 said…
咦?你有這麼嬌貴喔?那怎麼我去燒臘店買的蜜汁雞腿飯你還要跟我搶?他們應該買不起放山雞吧!說到這,看看下次booths有沒有free range的雞。黑嘿。
Anonymous said…
此言差矣!你別忘了你最愛的林家麻油雞是怎麼做的!至於蜜汁雞腿,我是怕你吃進太多化學物質才幫你多少銷一下!而且,你別忘了,我們多是點叉燒or叉鴨飯,哈哈!快可以吃到了...
豬小草 said…
林家麻油雞怎麼作?ㄟ~用不完的米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