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eat

在英國參加「退休會」(retreat)的經驗跟在台灣很不一樣。在台灣,退休會往往塞滿很多活動,晨禱、上課、戶外、靈修、敬拜、默想、烤肉...似乎不充分利用時間,就枉費大家好不容易出這趟門。相反的,在英國,退休會的活動卻是鬆的可以,沒花什麼在上課,倒是花不少時間在默想、散步、健行。

談不上那個比較好,畢竟是不同文化下的產物。但是對我這個近來被論文進度壓到喘不過氣來的人來說,這樣鬆散的退休會,或許才真能達到--退到僻靜處休息--的本意吧。慢慢的唸一次約拿記、在Hyning Hall這個前大戶人家的花園裡散步、花四五小時走個小山踩個海灘。這才是休息阿。

謝謝上帝。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去年在我畢業前參加了由英國那邊傳來的Alpha課程,在課程的末了,就是參加退休會。那時當我看到行程表時,我實在是很訝異,因為實在是太輕鬆了...在台灣的退休會,真的是行程非常地緊湊,通常是連睡都睡不飽的...
參加三天下來,真的感覺很舒服,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安靜、禱告與分享,讓我這個雖然身為同工卻也能有自己的成長...感覺真是蠻不錯的~(我個人是比較傾向這種形式的啦...:P)
我想問歐...是英國的退休會都是這樣嗎?如果是..那真是國情文化不同啦...
豬小草 said…
對,我在英國參加過兩次都是這樣子。我自己也是覺得這樣比較好,畢竟這才有跟正的休息跟團契阿。不過,這只是表面上看起來輕鬆喔,其實,主辦的校牧們可是很累的。要帶路、要開車、要領會、要跟學生聊天嬉戲...相較之下,台灣那種「我站在台上上課、你們在台下聽課」,恐怕是在準備的時候很累,但是執行上相對容易吧。

我自己會覺得,英國這邊的教會比較不傾向「我教導你什麼、我說的是真理」,而是:「我們一起來想想看、我們一起來發現什麼」。這東西,講老實話,「知易行難」。
Anonymous said…
請問為何retreat要翻做退休會?是慣例嗎?
豬小草 said…
對,慣例。我第一次聽到「退休會」也以為是誰要「退休」了所以有個「歡送會」,後來才知道是「退到僻靜處休息的聚會」。那邊的真的不錯。對了,下週二宗教中心有要出車到溫得米爾,費用是自由奉獻的,有興趣一起去嗎?
Anonymous said…
感謝好意,那天正是我panel的日子。記得去吃吃Booths的美味西點喔:)
Anonymous said…
唉呀!真的嗎?
原來英國那邊的教會比較傾向的是:「我們一起來想想看、我們一起來發現什麼」歐!
我在參加Alpha課程當中,也發現已經不多是真理的教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大家一起思考一些問題,然後一起分享,沒有誰對誰錯...很輕鬆的!
沒想到我在無意之中竟然已經浸淫在英國的教會文化中囉!哈哈!感謝上帝~
豬小草 said…
我覺得那種對真理保持開放的態度,是很重要的。有時候我們習慣於從制式的講道解經中去了解甚至是複製一種面對真理的「姿態」,但是卻很少張開眼睛去觀察真理怎麼在一個基督徒的生活中活出來。這就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