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logosphere strikes back?

joe說天下又要「下鄉」去認識台灣了,而且這次要找一堆blogger一起去。我想,從現在開始,一直到blog這詞不再新鮮為止,應該會有一個又一個類似的活動在網路上展開吧。反正大家都說blog好、人多又示眾、社交串聯一級棒,不用白不用。然後,針對這樣的事情,joemark又各自寫了篇討論blog跟行銷的文章。嗯,大家真是好人。

這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好像每次只要新聞媒體丟一個球出來,大家就會譏譏喳喳地說:「阿這球怎麼這樣丟啊?」「對阿,這種踢法早就過時了,應該換一種腳法阿。你看,要是他們可以先oo、然後再xx,不就可以zzz嗎?」「對啊!對啊!怎麼他們都想不到?」...猶有甚者,有人還會熱心地去補足新聞媒體在報導上的不足(還顧及對方的著作權喔),自願成為雜誌社免費的「外包單位」。沒辦法,人家是小學生阿,作老師的人得多擔待些。只是,這樣一來一往看久了,難免覺得疲累。能不能有點新鮮的啊?

比方說:這次就換由blogger來報導台灣新聞媒體面對網路技術/文化時的左右短絀吧?!

其實,如果我們看看之前charles最近mark整理的文章,不難發現,「blogoshpere與新聞媒體之間的關係」一直是一個大家很熱心討論的問題。這倒不是說每個blogger都想成為記者,或想取而代之,而是因為當新聞媒體已經成為型塑你我日常生活的主要力量時,我們就不可能迴避這一組關係的存在。甚至,當我們去想「我們要什麼樣的新聞媒體?」時,我們其實也正在思考:什麼是第四權?我們在談什麼樣的公民權利/力?我們要什麼樣的社會正義/道德?(例如像這個研討會)

而如果,我們平常就已經在寫,甚至把這些由不同人寫就的文章用書籤的方式串聯起來,那與其讓新聞媒體在那裡撿現成便宜,倒不如想想我們有沒有可能進行下一步--把這些文章用專題分類的方式集結起來?甚至是為此架一個blog(用Drupal?)以利後續的討論與累積?

我當然也知道,像這樣的事情,總是會牽涉到「誰來作?誰憑什麼作?我幹麼讓你做?」的問題(比方上次schee想做的事)。只是我們既然怎麼樣都推不出一個「公正第三者」(oui-news?)來作這件工作,倒不如想辦法摃個「熱心第一人」出來吧。這工作,所圖無他,佳惠自己跟後來對這議題有興趣的人而已。

不然,再這樣下去,人魚公主不但上不了岸,更是自己讓自己變成泡沫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的,我對號入座了,我就是那自稱熱心第一人!報告目前進度:打算把聯播網開在bigsound下面(絕對沒有利益關係,不會放商業廣告),格式訪照oui-news;豬小草的建議是改成slashdot這種模式嗎?
豬小草 said…
咦,你們「大聲公」(bigsound)也要開聯播網喔?我對呈現格式沒有特別意見啦,有人願意下海作苦工我就很高興了哩!
Anonymous said…
聯播網的性質應該僅限於媒體與blog的相關討論,盡量不和oui重疊,避免資源浪費。

至於做苦工的也不會是我...
豬小草 said…
sounds great! add oil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