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載不動

下午,教會在十樓播放《挪亞方舟》。樓下的海報從一個月前就貼在那裡,看起來像是一個重要的大活動。知道這部片子是今年二月,直覺這不是一部會吸引人的片子。出乎意外。滿場。我們只得坐到十一樓。

片子的長度大概一個多小時,結構很簡單。

第一段:聖經裡面怎麼講挪亞方舟的故事。
第二段:世界各地都有大洪水遺跡。
第三段:攝製隊探勘方舟的過程。
第四段:現今世道與聖經末世預言相符
第五段:結論--悔改信耶穌吧!!

我不知道有多少教會把這部片當作是傳福音的機會,但講老實話,若真享用這部片傳福音,還真難呢。聖經裡的記載是真的、大洪水遺跡也是存在的、探勘的過程更是辛苦,可是第四段出現的『轉折』,卻有種硬拗的支離破碎感。

華人教界一直對『末世』有一種莫名的期待,甚至習慣用末世作為傳福音的切入點。當然,這種傳福音的方式近來受到很大的質疑,畢竟不是每個人聽到『審判』或『末世』就會嚇著說:『我信!我信!』反過來說,華人教界還有另一種流行的傳福音方式,那就是永遠傳講『神愛世人更愛你』,但是卻把聖經真理和社會倫理混成一團。

這兩種策略同享一種態度,那就是對社會現實和歷史的漠視(把911解釋成為末世徵兆,但是卻不深究背後的歷史糾葛,就是最好的例子)。

於是乎,即使《挪亞方舟》這部片在海報上大辣辣的寫著--本世紀最撼動人心的紀錄片--我卻看不到『記錄片』的歷史感,反而是常常聽到旁白唸著如宣導短片般的台詞。至於那撼動人心的,或許並不是那發現方舟的辛苦登山過程,而是在片子裡反覆出現到讓人眼花撩亂的銀幕特效。

真想看紀錄片來傳福音嗎?

那真是該看看《無米樂》。至少,我們對於WTO、對於農村、對於生命,能夠有更深的體悟。

先認識生命的厚度,我們才能傳出福音的真實。

Comments

017 said…
哈哈...你形容那部片還真貼切,我跟你有同感。不過那眼花撩亂的特效加上音效,我覺得是撼動睡著的人吧..哈哈。
yank said…
我同意你的看法!這也是長青團契與其他校園事工的最大差別,有你的看法加持,我想應該要以身在長青服事為榮!

我一直想看無米樂,聽說最近導演要在某地有公演跟分享。趕快找一下資訊吧!
豬小草 said…
017:

經實驗證明,本片的聲光特效並無法讓在我前面睡著的一對夫妻醒來。

yank:

加持?我沒那麼偉大啦,加油倒是差不多。要是長青團契有什麼需要公告周知的活動,就把網頁給我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