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S | 區域研究研討會正式啟動

半年前,系上要我來籌辦一個政治經濟學的博士生小型研討會。這幾天,好不容易把七個發表人的文章摘要都收齊了,時間也確定了(十二月十日)(十二月九日星期五),立馬開始整個研討會的細部工作。

本來我在規劃這個研討會的邀稿方向是,是以『發展型國家的轉型』為核心議題,不過現在看看發表人所預備發表的文章,我想,為這研討會安一個『區域研究』的對話焦點,是適切的。尤其是參加的人都是在不同學門、不同學校、不同環境下『有意識或無意識』地碰觸到區域研究這個議題,討論起來應該更有趣吧。

然而,由於本人『好大喜功』,一口氣邀了六個人來共襄盛舉(加上被系主任半強迫發表的自己就七個人了),因此在時間上不得不相對壓縮,無法給每個人一場一小時暢所欲言。我想到的應變方法,是讓題目相關的人在同一個場次發表,這樣可以針對那個核心問題作深入討論,並且透過不同個案的比較來凸顯某些異同,或許會比一篇文章唱獨腳戲,來得有意思。

另外,個人私心,我在會議結束前安排了一場綜合座談,討論『博士生怎麼作區域研究?』。這主要是源於我自己的一點小感慨,總覺得在台灣作區域研究多少有點單打獨鬥的味道在,這恐怕也造成台灣博士生在從事區域研究上的卻步,畢竟在經費和制度上能夠得到的幫助並不多。那麼,我們或許可以討論看看,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作一個最適切的整合與互動。當然,不可能一場討論會就解決所有的問題,不過,就算是聽聽前人的經驗談,也不錯阿。

阿,看起來,一切事都擠在年底。希望到時候都能順順利利地辦完阿。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十日,可能已經在香港了。如果屆時尚未成行,當然不會錯過。
Anonymous said…
十二月十號,和台灣政治學會撞期啊,殘念...
豬小草 said…
現在正在協商改時間...
豬小草 said…
提前一天,改成十二月九日星期五舉辦。不過,地點還是在東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