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kid|洗澡的重量

明天就要離開坐月子中心了。傍晚五點,護士把我們叫到育嬰室裡頭,要我們實地操練一次幫Lulu洗澡的過程。

雖然在離開振興醫院時,還有昨天下午,護士都有當場洗給我們看,但心裡總是很緊張,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把小孩『順手』滑到臉盆裡去了。唉,為什麼這世界上沒有像是烘碗機一樣的全自動高效能洗孩機呢?不然,能夠拿個大桶子把小孩放進去浸浸也好阿。

該來的躲不掉。把衣服穿好後,護士把Lulu抱起來,交到我手上。我把她像抱橄欖球一樣地用左手臂夾在腰際,然後用手肘撐著她的身體,準備開始從臉洗起。但不知道是因為我夾的太用力,還是她肚子很餓,總之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她的哭聲居然如此的大。可是她越是哭著掙扎,我越是擔心她會滑下去(這可是一顆四公斤的橄欖球阿),所以就更用力。她就哭的更厲害。

好不容易把臉洗好,頭髮洗好。重頭戲來了。衣服脫好,要洗身體了。

我用右手夾住她的腋下,讓她的頭可以枕在我的手肘,然後慢慢的把她放到臉盆裡。哭得更厲害了。由於屁股沒辦法著地,她很本能的踢著雙腳,像是要踩著什麼;然後伸出左手,緊緊地抓著我的袖口。

可是當我把她的肚子洗好,然後換用左手抓她,讓她的胸口可以稍微靠著我的左手肘,然後讓她趴在臉盆裡時,她肌肉的緊張與僵硬就完全消失了,她的雙腳甚至是很高興地踢著水。護士說:「小孩子趴著時候比較有安全感,他們不是很習慣仰著臉」。嗯,別說安全感了,至少當他放鬆肌肉時,我比較有成就感阿。

洗好背後,再回復到右手的姿勢,然後把下半身洗好。抱回檯子上。看她乖乖的讓我包好尿布、用酒精擦拭臍帶(是的,她的睫毛開始長了,但是臍帶還沒掉),呼~總算是通過考試了。

在過去的二十幾天裡,常有朋友問我說:「作爸爸的感覺是什麼?」我總是答不上來,只好笑著說:「ㄟ,你們也知道,這胎也不是我懷的、奶也不是我餵的,現在還真沒什麼真實的感覺』。

不過,就在今天下午,短短的十幾分鐘,我卻從她身體微妙的變化,感受到作為一個父親的重量。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不用太感動,因為昨天露娘說他第一次幫這小女生洗澡,結果他不哭也不鬧,相較之下,我這爸爸笨手笨腳,不鬧才怪.唉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光是敢抱小孩就很厲害了
我連小嬰兒都不敢抱呢......
豬小草 said…
其實,小孩沒妳想像中的那麼軟啦。而且,看起來那麼可愛,不抱怎說得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