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然

孜然,又名安息茴香,來自中亞、伊朗一帶,是新疆維吾爾族料理時常用的香料,具有醒腦通脈、降火平肝等功效,能祛寒除濕,理氣開胃,袪風止痛。這香料在台灣很少碰到,甚至不曾聽過,是到英國之後,我們才從中國學生那裡接收到不少

很難形容孜然的味道。強烈,但是不是嗆鼻;暖身,但是不辣喉。

露娘在懷孕的某個階段,非常愛吃酸辣湯,但那時候我們人在英國,並不是那麼方便採購所需要的材料;而孜然正是那陣子她用來「偽裝」酸辣湯味道的最好香料。

昨晚,到芝山站附近覓食,偶然看到一家新疆麵館。其中的招牌麵點是「新疆拉條子」。點菜時,老闆娘問說:「要加辣嗎?要加孜然嗎?」喔,加啊。

麵一上桌,孜然的特殊香味一撲鼻,彷彿那段在英國的田園生活,也回到我們面前。

好吃,真好吃。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種香料沾烤羊肉(不記得是沾了之後才烤,還是烤了之後沾,或兩種都會),很對味哦。
豬小草 said…
對阿,上網查了資料後才發現這香料可以用來烤肉,想來做成酸辣湯真是委屈它了...XD
Anonymous said…
孜然烤肉非常有名呢 ;)

不過我對他是又愛又討厭。
Anonymous said…
這讓我想起很久沒去國父紀念館旁的疆子烤肉堂光顧了。坐在車水馬龍的光復南路旁,同時享用烤肉與啤酒...mm...話說週日春酒聚的地點離那不遠,可以考慮帶個幾串過去:P
Anonymous said…
不過這中亞香料在您的回憶連結是『英國的田園生活』,還真有趣!我第一次吃到它是在上海出差期間,那個冬天狂吃羊肉料理、麻辣鍋,都少不了這味道。回台灣以後第一次在某家小牛肉麵館吃到拌在牛肉拌麵的孜然,也是覺得好過癮,好懷念啊!
Anonymous said…
你好,請問可以提供這家新疆麵館的住址嗎?

也喜歡吃孜然,想去吃吃看

在公館東南亞戲院的巷子裡也有一家「游牧民族」新疆探烤
蠻好吃的,跟朋友去,把整罐孜然都灑在烤肉上,別桌的客人還直盯著我們看,他們大概不知道孜然要這麼吃才有味道吧!
豬小草 said…
那家新疆麵館是在淡水線和德行西路的交口處,從芝山站走出來,右轉,望德行西路的方向走,就可以看到。
Anonymous said…
有一次在中國逛夜市

被一旁ㄉ香味吸引過去

看到是在賣烤肉的攤子

但是老板加ㄉ粉末真ㄉ很香

老板說是新疆特殊ㄉ香料叫孜然

回台灣後念念不忘

不久前在YAHOO拍賣找到ㄌ

本來還不太確定是不是我要ㄉ

跟賣家買ㄌ以後馬上找朋友來烤肉

那種心滿意足ㄉ感覺真爽

所有ㄉ朋友都說讚

物美價廉又可以用很久

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真ㄉ不錯ㄛ

在YAHOO搜尋(疆皇)就找的到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