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活的外包與內製

組織理論對於廠商生產活動的「外包」與「內製」有很多討論。簡單的說,由於生產成本的考量,組織有時會選擇把某些標準化(或者專業化)的生產活動外包出去,有時則會以策略與穩定的因素收回內製。

如果以這種觀點來看都市人的居家生活,又會是如何?

舉例來說,居住在大都市裡的上班族由於工作繁忙,往往沒有時間在家開伙,因此外食比重逐漸提高。偶爾想要在家裡煮飯,恐怕也因為不常持刀掌鍋而傾向以超市裡搭配好的菜色,甚至微波食物料理包,做為解決方法。即使是到傳統市場買菜,也可以要求肉販或魚舖照自己所需要的料理方式預先切好,省去自己宰殺上的麻煩。

在這種「飲食外包化」的趨勢下,家裡的廚房只剩下加熱煮水微波冷凍等簡單機能,而新蓋的房子也傾向逐漸縮小廚房的坪數,甚至以「飯店式管理」的名稱來美化此一空間(以及功能)萎縮的事實。

然而,相對於飲食的外包化,房子裡的傢俱則是有內製化的趨勢。

標榜著「為大眾提供種類多樣、價格低廉且設計獨特的居家用品」的IKEA堪稱此一趨勢的代表。只見都市人在假日推著手推車漫步在IKEA寬廣但是擁擠的賣場裡,手拿著鉛筆捲尺草稿站在書櫃衣櫃電視櫃沙發床前嘀嘀咕咕,然後自行搬運需要的材料回家,然後再自己組裝起來。非但不以為苦,反而以有品味相稱。

甚至,當大多數的咖啡廳也開始選擇IKEA作為其內部裝潢的主要貨源時,我們也可以偷偷用手機拍下其外觀,然後到IKEA挑選,並在家裡複製之。在這裡,「飯店式住家」是很好用的美學說法,並且反應出都市人對居家生活想像的轉變。

只是,就在這麼一來一往之間,我們去某朋友家作客,跟在某咖啡廳裡吃簡餐,竟也無所差異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悅啦,如果是我住的家
一定要有夠寬敞、採光好的廚房…
人少的時候、非正式(熟人用餐)的場合
大概都會在廚房的小餐桌上進行

當然上面說的趨勢是無可否認的,
畢竟把家當成睡覺的地方
是某些家庭的真實現象!
豬小草 said…
如果有錢的話,你說的廚房我也想要有一個阿~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