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的觸感‧爽度經濟

前幾天跟一個朋友提到我在KMALL二樓看到她一直在找的iPod矽膠保護套。她詳細地問了價格、質感、使用心得後,說:「你有用保護貼嗎?」

保護貼?螢幕保護貼嗎?我有用。

「不是,是機身的保護貼。我iPod一買來,就有買保護貼把整台機子貼起來」。

啊,我沒用這玩意。

「你不怕刮壞嗎?」

朋友的問題讓我不知該怎麼回答。老實講,自從貼了螢幕保護貼,又有矽膠保護套,我就開始把我那台iPod隨隨便便地塞在衣服口袋或包包夾層裡;偶爾甚至會拿出來,東摸摸、西摸摸。「如果用保護貼貼起來的話,不就不能感受到機子本身的觸感了嗎?」我總是這樣想。

我這樣的想法,對於那些在Mobile01上頭四處詢問「如何包膜?」的人來說,恐怕是難以理解的吧。或許對他們而言,正因為手上的這台手機相機NBMP3是精品,所以才更需要用一層層的保護措施來確保其外觀的精美細緻吧。只是,這樣一來,有多少人還記得物體本身的觸感能夠帶來的享受呢?

甚至,如果手上的這玩意兒是碰不得的,那麼說再多的手感經濟,也無法掩飾其「爽度」經濟的事實。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讓我想到我也從來不貼保護貼,不管是手機(當然也不用套子)或是mp3。雖然我沒有iPod,但是我相信即使我買了也不會貼他,理由很簡單,東西買來就是要用的。螢幕刮花看不清楚我可以理解 (雖然我也不太在意),但是連機身都包起來實在超出我理解的程度,感覺簡直這東西不是拿來用的,而是拿來炫燿?當裝飾品的。

就像是小草說的,包起來不就無法感受到觸感了?那就不是真正的在用設計人員的心血結晶,花大錢買的手感也被破壞了。就像是有人捨不得拆掉椅套的塑膠套,整天就坐在被塑膠套包起來的椅子上面的感覺.....
017 said…
哈哈..我也覺得東西買來就是要用的,更何況這種電子產品它的壽命通常不會太長,五年,算久了。除了螢幕真的需要保護一下免得花了看不清楚,當然,如果考慮以後要賣掉它那就是另當別論。
Anonymous said…
有包膜的,進入二手市場時賣價應該會比較好,如果求的是不斷使用新科技產品的爽度(創新者或早期採用者),並在二手價格仍好時售出,花幾百塊包膜或許是個不錯的投資!
Anonymous said…
這篇讓我想起
剛開始我的ipod是有放在封套裡的
剛開始買手機或任何東西我總是盡量想辦法包它,但總會有些時刻,讓我感覺,「夠了夠了,可以拆掉來用了」,然後我就會把封套拆掉來用。那好像是兩種不同階段的樂趣。
第一階段是要把它維持得很新,然後炫耀一番;第二階段是自己享受那種用了一段時間還是很新的感覺......
總之,ipod儘管包著封套,螢幕還是被刮花了
一氣之下封套也不知哪天就自動消失在我家啦
豬小草 said…
我手上這台TOSHIBA的NB已經用了三年多了,拜「三年國際保固」之賜,我換了面版、鍵盤(兩次)、硬碟、變壓器,以致它現在看來還是跟新的差不多。當然,外殼是舊的,甚至有點刮傷掉漆,但是我就是喜歡一邊打字一邊看著螢幕邊框那些因為多次使用而出現外殼原色。對我來說,看到歲月與使用的痕跡,才叫爽。甚至,那些因為長期使用而磨損的地方,才更有「手感」可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