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啥?

住家樓下有個早市,提供簡單的市集給晨運完要回家的人。巷子的兩端各有一家麵店,一家賣魷魚羹、一家賣乾麵和黑白切;都是早上五六點就開門了。麵攤從一早就坐滿人,不是一碗羹麵,就是燙青菜配麻醬乾麵,完全是午餐的份量。

我很難想像一大早就吃麵的感覺。第一次遇到是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後門的巷子裡,店裡一堆人吃蔥油拌麵,大大的一碗、油油的一碗,像是等會兒要幹啥體力勞動似的。我心驚,說:「跟這種國家打仗一定輸啊」。這話當年福澤諭吉看到吃牛排的米國人也說過。

可是,就這麼每天在這兩麵攤經過,久而久之,竟然也起了早餐吃麵的念頭。心想,如果早餐吃鮪魚三明治或加蛋飯糰是合理的,憑什麼吃麵就是件怪事呢?但一轉念,卻又覺得怪。卻也說不出怪在哪裡。

而我所確定的是,我早餐是鐵定不吃稀飯的。對我而言,只有病人才吃稀飯;而我也因此常被母親雜唸到不得不皺眉扒幾口稀飯。但是配著稀飯的蔥蛋、麵筋、甜薑我卻又是愛吃的。這中間的源由卻也說不上來。

忙錄的時候,隨便倒一碗穀類早餐也是有的。尤其是最近,悶到什麼都不想吃。寫著寫著,又該去睡了,明早起床,又得想想早餐要吃什麼了。

吃麵嗎?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吃魯肉飯吧,大碗加個蛋,多棒啊!

以前我早餐曾經嗑過一碗吉野家的大牛井、,不過自從而立之年後就再沒有這樣做過了,反正高興就好,吃的好又不犯法。
豬小草 said…
牛肉丼?你是在幾點吃的?上午六點半嗎?如果是的話,挺可怕的耶。如果是九點半以後吃的,那已經是brunch時間了。

至於早餐吃滷肉飯,我聽說過,對方甚至還配上一大塊控肉。對我而言...真是狠角色阿。
Anonymous said…
以前常吃的早餐...
湯麵或米粉或粿仔條一碗
鵝肉一份
燙青菜一份(清燙不加鹽或醬油膏)
豬小草 said…
*大驚*

所以是大家早餐吃太好,還是我吃太糟?
Anonymous said…
一月中抵上海的第一天早上到火車站搭車,剛好碰到春運開始。人潮好比錢塘潮,心裡想這種地方要亂很快。

總覺得小草又傷了廣大讀者的心。改題目:「吃啥早餐?」
豬小草 said…
唉,廣大讀者的感情如此脆弱,會讓身為邊緣作家的我不知該怎麼下筆阿。
Anonymous said…
小時後住鄉下
早餐都是要吃飯的
我們那邊的菜市場裡
早餐就開始賣麵和魚丸米粉

美而美和燒餅油條的早餐
倒是我來台北以後的記憶了

現在有機會看到早餐就擺攤賣麵的
我一定都衝上去先吃一碗再說
我也想變成打仗無堅不摧的國家的人哪
豬小草 said…
剛剛被激,遂到市場底的麵攤上吃了碗「麻醬辣麵」。還真是有夠辣。但是,還餓,或許該切鵝肉或燙青菜吧。
Anonymous said…
一日之計在於晨...
像我早餐沒有吃好吃飽.緊接著一整天的戰鬥力指數都會處於下限...
Anonymous said…
如果要按照養生的觀念來看,早餐應該又吃的很豐盛,因為一日之計在於晨嘛,然後午餐也要吃的好,下午才有體力,但是晚餐應該要吃清淡一點,這樣才不容易胖。
所以早餐吃大魚大肉才是王道呀XD
GJRobert said…
有的早餐店提供自製的涼麵,看了就會讓人很有食慾:p

粥也很不錯啊!我很愛廣東粥裡面的皮蛋(因為我喜歡皮蛋吧:p),還有台式廣東粥必加的菜脯、碎油條。

對於早起晨禱的人來說,與神見面以後半個到一個小時以後再來一頓豐盛的早餐,實在會讓靈肉都精神飽滿:p
Anonymous said…
南部鄉下早餐攤賣*鹹粥*(台語發音)
一大碗公的飯加上湯
有不少魚塊
可惜在北部從未看過

英德有肉有蛋的早餐深得我心
有次跟法國人同桌吃早餐
我的英式早餐讓以甜食為王道的法國人退避三舍---
豬小草 said…
溫先生:

我還以為你一早起床就喝八度阿~XD

MEB:

唉,我就是因為倒過來,我以現在整個人胖到不成人形。

MilchFlasche:

我喜歡一邊吃早餐一邊讀經哩,這樣混著一起吃,也挺不錯的。

lilou:

某次下台南,上午出門時發現很多人坐在攤子上喝鮮魚湯啦、吃鹹粥阿,就覺得台南人過得比台北人好多了。唉,可惜我小小就北上。
Anonymous said…
其實吃簡單、吃豐盛是有道理的
如果早早起床,有充足時間準備
那我會選擇吃好一點
如果馬上要上班上學,也可能什麼都不吃。
倒不是因為吃的時間,
而是吃太好沒時間消化的話,
上課工作就會 昏~昏~沉~沉~
午餐亦同;
晚餐後不用動腦,所以很容易就想大吃大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