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切一盤2.0外帶!

用一種最生活化的方式來比喻所謂的Web 2.0,那就是:「可以外食,歡迎外帶」

對那些小本經營的Web 2.0網站來說,「混搭」(mashup)就像是人們帶了隔壁店的水餃來你家吃牛肉麵,雖然也有賣水餃的你會因此少賣十顆水餃,但總比因為禁帶外食而少掉客人來的好。而對那些資本雄厚的網站來說,他們則是在建立一個百貨公司的美食街,把有口碑的店家都找進來開店,讓不想四處奔波找美食的食客可以一次享受。什麼?外帶?當然沒問題啊,外帶還少十元呢。

表面上看起來,混搭只是另一種「客製化」。但Web 2.0的客製化跟1.0不同的地方卻在於:前者讓你同時享受來自不同店家的不同菜色,後者卻只是讓你在自助餐台前選擇一個主菜、三個副菜(對不起,我們這裡不能帶外食喔)。

更讓人不喜歡的店家,恐怕是把料理包倒到鍋子裡作禁帶外食的複合式餐飲,卻又在招牌上寫著「老店新開,手工料理」,並且禁帶外食也不能外帶,最後還每天照三餐點心宵夜地用廣告紙把你家信箱給塞爆吧。

嗯,最近新開的店家叫做...「大船入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