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MiDEMi的首頁價值

前幾天,HEMiDEMi的首頁出現FON相關書籤一次湧入的情況,這事情引起一些人的注意,與提醒

老實講,如果是在HEMiDEMi,就算真有FON的書籤一直丟上來,我也不覺得這是什麼洗版。因為如果HEMiDEMi就是一個個人書籤的收集處的話,那我一直收我自己要收的東西,有什麼關係?就好像就算我一口氣收了我自己三十篇文章上del.icio.us,也沒什麼洗版的問題;因為del.icio.us的價值並不在於他的首頁。

這情況跟之前Engadet.com編輯自己丟自己的文章上oui共筆書籤是不一樣的,因為那裡不是我們個人收藏自己書籤的地方,那是我們「推薦」好文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當看到有人會「推薦」自己的文章、而且一推薦就是好幾篇(gslin那裡應該有截圖吧)時,我會覺得很不喜歡。

說回來這次FON跟HEMiDEMi這件事,老實講,我並不覺得一口氣有一堆人收FON的書籤會如何。因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同時間、有很多人、收藏類似的網頁、有過度廣告嫌疑」,關鍵在於:由於HEMiDEMi沒有把自己的首頁價值開發出來,甚至讓首頁有更聚焦的玩法,以致於這些大量湧入的書籤會讓人看了覺得不舒服。

而如果說,myshare採取的方式是用「網摘精華」的集合來定位首頁的話,或許HEMiDEMi也該去想想自己的首頁價值是什麼。

好比說,隨著group的蓬勃發展,他們是不是可以在首頁佔有更大的區塊?tag clouds要怎麼擺?最下面的最新書籤與熱門書籤串會不會太長、太沒重點、太難閱讀?還是,要像google personal一樣開發出一個讓使用者可以隨意調配移動區塊的「個人書籤首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