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Mac, or not to Mac: that's the question

最近常常遇到一些朋友問我說:「你怎麼都沒開MSN或SKYPE了?」朋友們多半以為我是為了閉關而關掉這些IM軟體,但實際上,我是因為硬體問題而不得不與世隔絕的。

這硬體問題就是出在我那台高齡三年半的小P身上。在換過變壓器、鍵盤、螢幕與硬碟以後,小P最近進入瘋狂當機期,常常在打字與開啟軟體的當口,就過去了。在瘋狂當機期的初級階段,只要重新開機,問題就解決了;但是隨著當機進入一個常態化的穩定階段,機器運作時的溫度越來越高,並且當機後就算是把開機按鈕給按平了,小P就是動也不動。三個星期前,我不得不抱著它去新禾一趟,工程師在換好BIOS之後,語重心長地跟我說:「要有心理準備,下次如果再開不了機,那恐怕就是主機板有問題了。到時就算大修,也不划算」。

從那天起,我就決定幫小P過一個簡單的生活(慢活跟OFF學,是吧?)。首先,我把原本存放在小P體內的相片、PODCAST、音樂、文件,都備份到外接硬碟裡,並且也在iMac那放一份;接著,把這些檔案都移除掉;最後,我把Picassa、Norton等會讓小P喘氣的軟體也一併移除掉(可惜我無法下手刪掉MS Office跟Acrobat,它們還是有一定的便利性),並且以一些簡單的免費軟體(例如AntiVir)取而代之。當然,在這過程中,我也不得不把最常引起小P死當的MSN跟SKYPE關掉。

作了這些調整以後,剛開始,小P的確是恢復到三年前我們初次見面的俏麗模樣,但過沒多久,問題又一一浮現。該當的時候,它絕不心軟;不醒的時候,它永不妥協。於是我開始想:是不是該買一台新的laptop了?

老實說,現在真的不是買新機器的好時機。一方面是因為手頭有點緊,二方面是因為跳槽到MAC陣營還是需要一定的適應成本。雖然說我託露娘的福接觸MAC OSX已經有三年的歷史了,但即使是現在在使用iMac時,還是有些地方覺得「卡卡」(台語)的。而且,MACBOOK也實在是有點「肥」與「熱」,再加上最近傳出的「小白變小黃」事件,更讓人覺得買初代機是一種高度風險。

可是,那個MAC OSX實在是一個很便利的操作介面啊:只要滑鼠往右上角一滑,那些常用的Widget就會跑出來,然後再一滑,它們就躲起來了;把滑鼠往左下角一滑,所有開啟中的視窗就排列整齊讓你選(VISTA的3D選擇方式?拜託,又不是在翻電話簿),然後往右下角一滑,桌面就乾淨了。雖然我已經利用熱鍵設定讓小P在功能上變得比較方便了,但那個在滑動中營造出來的流暢感,還是讓我嚮往不已啊。

唉,我該買MACBOOK嗎?這真是一個比哈姆雷特更難回答的問題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買吧,別懷疑。

而且即使要同時跑Windows也還是可以的。:-D
豬小草 said…
啊,別逼我,能跑WINDOW我是知道的;不過我那台iMac雖然裝了BOOTCAMP,倒是從沒用過。

而且,我剛剛才在OIKOS上看到一個十六歲的小妹妹說:「好,我錯了,我當初根本就不該想要得到Mac的。如果我2002年沒有在雜誌上看到Fred對於Mac的評論,我今天根本就不會想到這些。我徹徹底底的錯了。」...
豬小草 said…
剛剛發現,老是把MSN或SKYPE關起來也不是辦法,這樣在工作聯絡上會一直出問題啊。真糟糕。
Anonymous said…
电子产品也是有寿命的,用久了即使外表看不出来,电路内部的电子迁移现象会越来越严重,所以没事不要超频,这都是以牺牲元件寿命为代价的,正所谓饮鸩止渴杀鸡取卵涸泽而渔......
现在电脑很便宜,只要花你三年前一半的钱就可以买一个性能超过一倍的,还有什么犹豫的呢?至于外观界面这些实在不应该是选择的主要标准,再漂亮的外观再舒服的界面用过几天后还不是像左手摸右手?新鲜感过后就会开心后悔当初多花的那些银子......
Anonymous said…
我没说的超频不是指你啊,别误会了:-p
豬小草 said…
由於的原因很簡單;錢。至於外觀跟介面是不是選擇的依據?我想,作為一個時常要背著laptop坐捷運的人來說,大小跟重量還是挺重要的;至於操作介面,老實講,我實在是對xp那笨笨的介面感到厭倦。因為雖然已經用了三年多,可是xp的左手還是不太認得右手阿。

你說:“外观界面这些实在不应该是选择的主要标准“,那我倒好奇什麼才應該是主要標準?硬體配備嗎?現在MACBOOK的硬體與價格跟一般wintel的laptop差不了多少,而軟體又比XP好上一截,老實講,現在買macbook應該是比買pc好吧。

至於超頻?ㄟ,我很笨的,根本不會。小p是自然老化的...嗚嗚嗚
James W. said…
給一個投資者的決定,我會花兩萬去弄一部過期的電腦,等到這兩三個月撐過去,再拿去Y拍賣,這樣一來不用在關鍵階段因為使用上的適應問題而造成撰寫上的負擔,也可以在結束論文之後順利轉移到小白,應該算是兩全其美吧。三個月的折舊,估計不超過五千,當成租一部好電腦衝"last mile"非常划算

去年暑假我有用小白寫論文的經驗,講實在,小白雖美,也要適應,和照顧新女友一樣,要三思呀
豬小草 said…
我的小P還沒死啦,我想他應該是願意陪我走到論文寫完吧...
Anonymous said…
我说的当然是硬件配置啦,mac和thinkpad hp之流比可能价格差不多,和联宝广达之流的价格可差大啦:-)当然质量可能也差很多,那就dell凑合一下吧。
我是不觉得操作系统的界面有多重要啦,即使是win2000我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用,因为我用电脑用的是应用软件,是Office Photoshop AutoCAD...操作系统界面漂不漂亮对实际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呢?难道一个土界面会大大影响到你的情绪,让你才思枯竭?不可能啦,这三年多你不都挺过来了嘛^_^;
而且mac现在也已经转到intel平台了,也就是说它和pc的货色是一样的,差别只是个白外壳和操作系统,而现在也有人在pc上装上了mac osX,说不定过不了多久苹果公司自己就会出for pc机的mac os。如果你前脚刚买了mac,后脚苹果公司就出了pc版的mac os,你还不后悔死?
如果在意重量也不应该买mac,相同配置下的mac都比pc重很多。
豬小草 said…
y「挺過來了」這四個字,用得真好。哈。

如果真要買pc的話,我想我還是會在12“裡做選擇,ACER、PANASONIC都有可能。至於MACBOOK,就像你說的,很重;至於外觀是不是比較好看,其實見仁見智,我是還沒看到白色的實機,但是iBook G4的「慘白」讓我卻步。

這幾天,趁露娘不在,用飯桌上的iMac工作。對我這種純打字、上網、做小節目的人來說,夠用了。對了,昨晚小P又當了一次,不知道如果每當一次就畫一個正記號的話,到我論文寫玩之前可以收集到幾個正字啊。
Anonymous said…
> 而且,我剛剛才在OIKOS上看到一個十六歲的小妹妹說:

哈哈,乍看之下嚇了我一跳,仔細看來之後才知道‥‥。以我們這個年齡的人來說,這有點強說愁的味道;但對於很堅持某些事情的青少年來說,這也許會變成這段時間的全部吧。:-D

其實我從來就不是個無條件的蘋果迷,讀過我過去十年文章的人就知道,我批評蘋果這家公司、Mac、行銷手法、甚至名稱(例如MacBook Pro)的次數也很不少。

我注重的只有「生產力」;一個介面不順手、不一致、不穩定的作業系統,即使遊戲多、軟體多、功能多、速度快,還是不會進入我的工作流程之中。過去多年我曾經給過Windows、Linux很多次機會,甚至曾經有三年以XP作為主要工作系統,但最後還是宣告放棄。

這並不是「Mac優於Windows」的宣言,好壞完全見仁見智,只是對我個人而言,介面也是整個使用體驗的一部份,關係到我的工作效率。

以我個人的用途而言,雖然某些軟體在Mac上不如Windows(例如MSN Messenger),不過已經夠用了;至於工作效率,對我個人而言Mac還是高一點的。:-D
豬小草 said…
哈哈,非常同意Fred的說法。

OS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其實還是要看自己的使用習慣與工作內容。對我來說,由於會一次開很多文件,然後在中間跳來跳去,甚至會同時監控一些網路消息(好啦,雅拍),但是又希望桌面能夠乾乾淨淨,然後讓我可以在不同的視窗中轉換工作。因此當我接觸到MAC OSX那方便的介面轉換方式(也就是我文章的倒數第三段)時,實在是會覺得:「啊~這就是我要的啊」。所以,介面的流暢當然是關係到我的工作效能啊。

關於3dball說到硬體配備的部份。我不知道【聯寶】是哪一家,不過,【廣達】應該是作代工的吧。就品牌方面,HP跟DELL我都不會考慮(我現在用的是TOSHIBA),因為,比起相同的配備與價格,ACER應該還是比較划算吧。

至於MACBOOK是不是就只是比PC多一個白外殼跟不同的操作介面。嗯,白外殼現在HP跟ASUS也有,VAIO的外型甚至比MACBOOK還要好看(且輕量,當然,還有昂貴),但就我目前的工作需求來看,MAC OSX還是要比XP方便啊。

最後,APPLE是否會把MAC OSX拆出來賣呢?就算會吧,但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好後悔的啊。你所說得那些在PC上裝MAC OSX的人,都有一定的技術能力,但是我沒有,所以,還是真要用的話,還是得乖乖的買MACBOOK啊。而如果真的因為MAC OSX拆出販售而造成市面上眾PC都能安裝MAC,甚至出現開著老虎的ACER小狗機,我也覺得這樣很好啊。多一個選擇,總比一直都是XP好吧。反正就是看個人工作需求哩。

這就好像在瀏覽器上你有IE、FF、OPERA可以選、在BSP上你有blogger.com、yam、wordpress可以選、在MP3 player上你有iPod、creative、iriver可以選,是一樣的道理。不同的機器都有其優點與缺點,而我們自己的使用習慣以及最關鍵的需求,才應該是我們選擇工具的判準吧。
Anonymous said…
唉 我的電腦 四年了 最近也有快掛的跡象..
跑的慢不說, 而norton更是讓情況雪上加霜, 開一個機要開十分鐘 為什麼呢? 因為桌面早出來的 但是硬碟還是轉的跟瘋了一樣, 什麼事也幹不了呀.....
看來還是該買新的呀
豬小草 said…
嗯,跟我之前遇到的問題一樣。所以我後來就把NORTON移除了,改裝AntiVir這個免費的防毒軟體,然後再補兩個Anti Spyware的軟體。現在開機快,開應用程式速度更快。毛博可以考慮看看喔。
豬小草 said…
下午,小P又突然當機,而且怎麼開都開不了。好不容易重新開機了。露娘居然說我在重開機過程中的抱怨裡帶有笑意。

天啊,怎麼會這樣誤解我?!
豬小草 said…
傍晚去誠品信義店一樓的青蘋果看MACBOOK實機。白色的2.0GHZ款缺貨,連展示機都賣掉了,現在一堆人等。黑色機有現貨,而且質感真的很好。試打一下鍵盤,感覺也挺不錯。不過,NT52900,真貴。

現在是賣方市場。還是先暫緩的好。
Anonymous said…
啊!我承認,露娘我是一個膚淺的人(坦白從寬),實在很重外表和操作界面的,所以,除非MAC出大問題,否則Windows系統和相關硬體產品很難吸引我的。

而且我絕對不會買重複的機型,就像我不會買兩套衣服重複穿一樣,即使我有多愛這套衣服,但我會買同個設計師的衣服,因為我喜歡她的設計...唉!我是膚淺的!

套我一個念美術的朋友之言,那是妳的工作抬,一定要把她弄的很順眼,不然會不喜歡工作。這話實在有理,工作亦玩樂,玩樂亦工作!只是關於摳摳的問題...
豬小草 said…
昨天又去臺大誠品樓上的apple看實機,白色仍舊缺貨中。唉。因此,在真女人的力挺下,徵召了他的imac來給我用。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那你的小p呢?你还真忍心扔下人家,陪伴了你三年半唉......:-)
豬小草 said…
小p喔,交給陪伴我四五年的露娘當上網機~XD
豬小草 said…
好,我承認我是的鄉巴佬。剛剛用藍芽裝置把行事曆同步到我的Moto L7時,我居然感動的想哭...
ilya said…
也可以買朋友的二手機啊。我們身邊有蠻多這種例子,這樣比較容易開始過 os x 的適應生活。而且我現在還是在 powerbook 的環境下,對於 intel 的過熱還是袖手旁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