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首頁.編碼問題

工頭曾經做過一個有趣的小調查,看看大家常用的入口網站為何?在那次的調查裡,發現有許多人把自己的blog當作進入每天網路生活的入口,也有不少人開始使用像google personal homepage這樣的服務。這一方面是因為我們開始學會,與習慣,自己整合資訊流動;另方面,恐怕也反應出我們那種想一口氣看完所有訊息的嚴重的資訊焦慮吧。

說到資訊整合,Google最近推出許許多多的服務,月曆、首頁、書籤、RSS READER,都有;不過,都不是那麼好用。至少從我的使用經驗。首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前一台電腦太老、這一台電腦是MAC,所以Google喜歡用的AJAX在我的FF與SAFARI上,就顯得十分的不流暢。一個不流暢的AJAX就像是沒有加蒜頭的涼麵,好吃是好吃,但是爽度就不夠了。

其次,相較於我正在使用的服務,Google家族並沒有獨特之處。月曆沒有像RTM那種Quick Add,因此沒辦法在看到有趣的活動時,滑鼠一滑、時間反白、點選Quick Add!、立刻儲存。首頁的隨手移動雖然方便,但是跟Netvibes比起來,後者的配色好看多了,而且可以把區塊打開收合,即使聚合了許多訊息區塊也不需要把頁面一直往下拉。書籤,光看到就放棄使用。RSS READER的閱讀介面太複雜,還是用Rojo清爽方便點(嗯,bloglines?太白了...)。

最後,也是最困擾我的問題,就是編碼問題。例如,我之前本來是想把RTM的事件加到GC裡,但因為編碼問題,從RTM轉來的事件,中文會變成亂碼。又,後來,我本來想把Google Calendar上的行事曆內容,利用Mac OSX iCal的訂閱功能下載下來,然後再同步更新到Moto L7和iPod上,但不知道是什麼編碼問題,從GC上頭下載下來的事件,沒有辦法顯示中文。當然,若我記錄事件時都是用英文時,這些問題都不存在,但我是生活在台北,又不是Taipei啊。不過,當我利用Netvibes的Ical viewer來訂閱RTM的行事曆時,不但沒有編碼問題,而且就面還很清爽(缺點是一個Ical viewer只能訂閱一個行事曆,不能像GC那樣訂閱一把)。像這些編碼問題,實在不是我們這種小老百姓可以了解的事情,但卻是我們在整合資訊時一個極大的困擾啊。

如果說,像myShare或HEMiDEMi這樣的公司可以提供「個人首頁」的服務的話,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哩?至少,在我的Netvibes上,我就放上了像「社會運動、媒體觀察、blogging JESUS」這幾個HEMiDEMi Group的區塊,還挺方便的。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