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報紙變成免費

最近聯合報推出了經濟日報、聯合晚報電子報紙,供人訂閱,網路瀏覽。不過,除非紙版(以及PDF版)的內容與聯合電子報有很大的差異,不然訂閱人數恐怕還是有限。而從UDN選擇經濟日報與聯合晚報做網路收費來看,圖得應該還是使用者對「股票經濟資訊」的需求吧?

相較之下,聯合報跟民生報就變成在捷運口免費發送的報紙;跟大紀元週報一樣。甚至,連我們家附近的關山便當都拿得到。只見上班族人手一個便當、一份報紙,便當可以飽腹,報紙可以咒罵,豈不快哉?

或許,當越來越多人習慣用網路看新聞時,紙版的報紙真的會有走向全面免費的一天。反正民生副刊的內容寫得跟置入性廣告沒什麼兩樣,乾脆就開放廠商來稿,然後在報紙下緣附上個RFIDQR條碼,讓人用手機讀取拿訊息禮券兌換單,好跟大紀元週報做市場區隔。

當然啦,為了維持報社營運,網路電子報不能再做免費生意了,得收費,而且要跟免費報紙做區隔。第一步是把股票經濟資訊變成收費項目,第二步是把有圖片且走腥羶色路線的社會版新聞變成收費節目,第三步是把常常不知所云的體育影劇新聞也變成收費項目。至於像社論、黑白集、冷眼看、特稿、分析等政治評論,雖然C/P值超低,不過還是得變成收費項目。

畢竟,這樣才能讓各組以「客觀的市場銷售額」做「良性的內部競爭」啊。

Comments

jeph said…
RDIF是晶片不是條碼;給手機掃讀的是2D條碼,二者不同哦。
Anonymous said…
如果報紙要加上RFID,售價最少要貴個五塊錢吧。另外,無論要用RFID或2D Barcode,讀取設備都是問題之一。

呃...其實來這邊不是要說這個,是說我房間已經傳來微微的酒香,源自於放在書桌下發酵的那甕璐醬特釀版,過幾天應該就可裝瓶:P
豬小草 said…
多謝二位指正,我想講的其實就是韓國跟日本在用的QR code。不過,成本會高出這麼多喔?那還是直接讓大家「撕」就好了,比較便宜...
Anonymous said…
五塊錢左右的RFID還是目前最便宜也最單純的,而且還是用報紙發行量估算的批發價。至於2D Barcode,日本用的規格是QR Code,而韓國用的則是Magicode之類的規格,不同點在於QR Code的資訊容量比較高,最高可達數千字元,相對的,也需要對應較解析或支援近拍的手機相機;Magicode的解析度則比較低,因此對手機的需求也較低,當然,容納的字元也少。

在應用上,由於台灣手機上網不若日韓普及,加上手機設備的限制,消費者直接使用的比率仍很低,倒是QR Code因為是工業標準,在很多電子產品內的標籤上可以看到蹤跡。喔,還有,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從去年底也開始使用QR Code,未來也會支援手機讀取功能。
豬小草 said…
嗯,台灣手機可應用的功能的確是很少,不知道這是不是跟系統業者的關係比較大。不過,我看到有人說他們在日本街頭拿到的面紙上也有QR code,這又是為什麼呢?是因為日本應用普遍,所以成本比較低嗎?
Anonymous said…
先不論台灣的手機服務為什麼會少(擁有較多服務的i-Mode,在台灣似乎也不怎麼吃香)。在日本,手機價格以及手機上網的價格都便宜許多,假設你拿到一包有QR Code的面紙,可以讓你下載免費的圖鈴或資料,甚至參加抽獎或直接取得折扣,但你必須付十塊錢甚至更多的手機上網連線費(更遑論還有基本月租費這種固定費用),意願是不是就降低了不少?縱然有再好的服務,大多數消費者考量的重點還是成本與價值,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