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civilsociety︱我想聽你怎麼說...

這幾天,對於【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這份聲明書的討論在陸續浮現中,有贊成的,也有討厭的,有樂觀的,也有憂心的。對我來說,雖然這份聲明的內容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吳叡人的這段發言,不啻是另一個,而且是最重要的一個發言。他說:
這個連署聲明的目的之一,是要促成本土陣營的自省與改革。有些朋友們覺得我們只是一群不懂政治的蛋頭學者。這或許是真的吧,我們的意見也可能不夠成熟,不夠周延。然而這都沒有關係,這篇聲明只是拋磚引玉,我們期待更多朋友來共同參與討論,為受困的臺灣尋找一條出路。
但問題是:HOW?

roach的一篇文章指出這個網路連署的弱點,那就是這種簽名聯署的方法並沒有辦法證明每個名字背後都是一個扎扎實實的個人,因此難以有信服力。對我來說,與起說是因為網路暱稱不足以代表個人,不如說,比起那一頁又一頁的連署名單,公民社會更需要的是去傾聽在那每一暱稱後面的想法。

事實上,在熱血了這麼多年以後,慢慢的,我認識到,成為一個公共知識份子,與成為一個學術工作者是不一樣事情。一個公共知識份子想透過他的言論改變世界(這世界稱之為「良心」),而一個學術工作者只是想在他的份內把研究工作作好(這世界稱之為「蛋頭」)。而我,希望成為後者。至於我如果在這部落格寫些什麼公共性的議題的話,那也決不是因為我想成為一個公共知識份子,而是因為我是一個「公民」。

而在這一刻,當台灣民主運動走到一個需要深刻反省,甚至重頭練過的時刻,我想知道,你,這社會的公民,怎麼想。

這不是另一個連署,或者貼貼紙;因為我們需要的不是看見「人數」,而是了解「想法」,並且透過可行的網路工具,將這些想法匯集成為一股論述的力量。尤其當電視上的媒體與政論節目已經霸佔著我們的耳朵的當下,我們更需要聽見彼此。

我將會寫一篇文章,甚至不只一篇文章,甚至是好幾篇的網摘;然後在文章的末尾放上下頭這段語法。這段語法會把我們的想法透過TAG,匯集在一起。





這才是這個時代的串連方式。



【HEMiDEMi:Twcivilsociety】


【後記】

由於不明原因,Technorati抓取的速度一直很慢,而且不完整。因此,換上HEMiDEMi出馬,將原本串連的網址改為HEMiDEMi上twcivilsociety這個tag的網址。請原本有串連的朋友把語法改一下(把上面那個對話框裡的語法重新複製貼上),也請有用HEMiDEMi收集相關討論的朋友可以把你收集的文章多加上「twcivilsociety」這個tag。



抱歉造成各位這幾天的期待與不便。我想,等萬國博覽會到了,事情就容易多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算是有良心的蛋頭一顆啊。
Anonymous said…
原來如此。有趣的主動串連方案。
請問一下,我在文章裡貼了這個串連,
但是加上你的,Portnoy的,都沒有在標籤裡看到。
是否跟Google一樣要等他自行搜尋呢?
豬小草 said…
timo:

蛋也要講究不傷身體啊...

瓦礫:

對,要花一點時間等它抓。
Anonymous said…
各大部落格上的激辯,算不算是有更多的朋友來共同參與討論呢?
Anonymous said…
跟豬小草的歷程不同,我以前一直期許當"公共知識份子"。奇怪的是,從大學以來不知寫過多少篇"連署","聲明","宣言"和"新聞稿", 也不知拜託過記者大哥大姊們多少次, 怎麼樣都不會獲得青睞。究竟要如何只靠"言論"(拿筆或講話)就能改變世界呢? 這真是一個"公共知識份子"的苦心思索。
Anonymous said…
串連更是要先講究不傷身體,再講究效果啊。
豬小草 said…
弱慢:

某種程度上吧。討論串裡的激辯固然可以機起不少火花,但有時候部份抓著某一句話的爭論實在讓人搖頭,而更多時候,一些好的觀點就埋沒在長串的討論裡阿。

wendelin:

喔,我以前也是熱血地要成為一個公共知識份子啊,只是現在覺得還是做個蛋頭比較可愛。

timo:

五洲充滿智慧
Anonymous said…
豬小草此舉功德無量。幹得好。
豬小草 said…
多謝鼓勵。

不過,technorato的抓取速度似乎要比想像中的慢上許多,讓人有點挫折。論速度,剛剛有想過用HEMiDEMi來作串連,不過,這又會需要串連者有HEMiDEMi的會員資格,挺兩難的。
Anonymous said…
值得一試的作法!
或許能夠激盪與沉澱出更多的對話與理解.
豬小草 said…
終於抓到了,想不到居然要等十二個小時啊。這樣的沉澱時間也夠久了...
Anonymous said…
To 豬小草

大概是我講笑話的能力太差了
我那段話其實是在"搞笑"
我真正的想法是:
因為不大認為靠言論就能改變世界
所以永遠當不了"公共知識份子"
豬小草 said…
唉呀,這麼難懂的笑話啊,你這個死沒良心的,何著你的良心是給蛋頭吃了嗎?
Anonymous said…
Blog激辯的過程中,似乎逼迫某些場域裡的論述趨向嚴密與完整(先不論深度或觀點)。

倒是進入辯論,好像也容易讓很多朋友因對自己辯論能力信心不足,不敢發言(當然包括那些落下一句「老師都是國民黨樁腳」就跑了的人~這部分算是好事)。所以或許用TAG來連結,真的可以讓大家論述的意願和代表性更充足,達到「充分聆聽」:)
豬小草 said…
對於討論串的那種「激辯」方式,我個人是認為「短多長空」啦。一方面是因為種短兵相接的討論方式很容易擦槍走火,然後火氣就上來了;另方面是因為討論串裡的文字不容易被看到,挺可惜的。
Anonymous said…
大佬,那tag是有沒有運作,貼了也半天了,沒有跑出來啊。
Anonymous said…
報告小草兄

目前tag點下去只有兩篇文章,timo大叔的文章還沒出來。
豬小草 said…
唉,說到這,我也很頭痛啊。明明ephemeris的文章寫的要比瓦礫、portnoy的晚,可是technorati一下就抓到到他了,反倒是瓦礫跟portnoy的出不來。換個方式看的話,瓦礫跟portnoy的都有出來,但是timo的還沒有。

我也不知道是哪裡出問題。

看來得換個方式了。或許改用HEMiDEMi?
豬小草 said…
好,換成HEMiDEMi上場。反正我們眼線那麼多,不怕抓不完網路上的文章。
Anonymous said…
小草,

BlahBlahBlah的caffen發起一個「一人一題--給民進黨未來兩年的考題」,我覺得挺不錯的。但是我們這些老摳摳不大會弄串連。已經把你的做法給他們參考,是否可請你教他們或教我如何做共同書籤?又,還有什麼可以爭取更多參與者的方式?
豬小草 said…
我也看到ccaffen那篇文章了,我覺得這樣很好。

在實作上,你也看到了,technorati在抓取tag上面很慢,所以使用起來會很麻煩。因此我現在改採取HEMiDEMi共筆書籤的方式。

使用方法很簡單。就是請caffen在他的遊戲規則裡頭加入一項:「請有用myshare、HEMiDEMi、del.iciu.us等網路書籤服務的朋友,在您的文章寫好以後,將自己的文章收錄到網路書籤裡,並給於其q2dpp這個tag,以方便我們收集」。

然後,caffen他們就可以到這些網路書籤的網蘸上收集大家的文章啦,甚至是把這些TAG的RSS FEED抓下來,然後用Newsgator做輸出聯播。

大概是這樣啦。
Anonymous said…
豬小草,

我的網頁語言編寫能力很菜。不知道會不會增加您的作業負擔?如果方便的話,可以請您作一個包括網頁語言和「成品」的示例嗎?謝謝您。
Anonymous said…
但是這HEMiDEMi的,我還真是搞不懂,剛才去點了半天,像我那篇用tag找看得到,而且顯示屬於朋友的群組,但在朋友群組裡卻看不到。再點了朋友群組左邊的tag,又看到了,但是收藏數跟推薦數又跟只看tag的不一樣。

這tag跟群組的意思,是跟flickr的tag跟group的意思一樣嗎?

若是,flickr會有照片的所有人,可以貼tag,也可以送群組,那書籤是算誰的?如何加入或不加入群組?

好不好玩到底?好像應該註冊一個帳號來試試看的樣子?
豬小草 said…
是的,這個群組的運作方式就跟flickr的group一樣。所以,文章本身是被拍的物,書籤就是相片,而能下tag的人當然就是做網摘(拍照)的人。

你說你的文章在「所有人的標籤」那看得到,在「群組」那看不到,是因為兩者「排序」的方式不一樣;前者舊的在前,後者舊的在後。只要你在群組那裡點最下方的「更多」,就會看到你的文章了。

不過,兩者的「統計人數」的方式的確不一樣。群組只計算了在群組中有幾個人收藏、推薦這篇文章。因此,如果一個人沒有【萬國博覽會】,雖然他用了串連用的twcivilsociety這標籤,在博覽會那裡還是看不到他的收藏(這點跟flickr一樣)。

怎麼加入群組?在群組首頁上看到【加入群組】四個大字按下去就是了。

串連的文章怎麼被收藏的?如果寫文章的人本身就有HEMiDEMi帳號,就可以自己順手收藏起來,然後下一個twcivilsociety這標籤。不然,就是等,友民黨或地球防衛隊也會找到它。

好不好玩?挺好玩的。可以把網路上看到的文章收起來、寫註記,還可以一次把許多網摘輸出到自己的blog上(我那篇中山橋就是用HEMiDEMi做的)。

來嘛~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