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組網摘:改變政治的起點?

我對美國政治的認識是「零」,因此當我在看iron那篇〈部落格如何改變政治?〉時,一直很難進到那個脈絡裡,也熱血不起來。甚至,我怎麼看怎麼都覺得那個MOVE ON的例子是在召喚(或者預言)新潮流下海玩BLOG(這時代還辦什麼雜誌啊,大佬?)。倒是文末那句:「我們該如何找到我們的模式呢?」讓我想了好幾天。因為類似的問題在ROACH那裡也提過,而我們或許也應該像他一樣,在台灣的個案中尋找可能,與想像。

而或許,網摘會是一個新的可能吧。

遠的不說,就談談那個「萬國博覽會」吧。在這個每天都有新的成員加入、有新的文章被摘錄的空間裡,我們的確聽到在我們習慣的圈子(不管是網路上、還是馬路上)以外的更多、更不同的聲音;並且許多後製的討論與應用,也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加工。

而如果說博覽會所關注的「民主」是一個過於空泛的道德問題的話,那麼「拆除大隊」所關心的就是實際的都市空間的議題了。尤其是在前陣子的樂生議題上,部落客、樂生聯盟和苦勞網的實際報導,以及拆除大隊上的網摘,更是結結實實地打了那群只會拍馬屁、拍絕食的新聞媒體記者一記悶棍。

與其質疑這兩個群組的成效(12),不如發掘其背後的可能性。

只是,說句不是哪麼好聽的話,就算部落客已經開始學習透過網路上的免費服務整合力量、散佈訊息,就算這些訊息(RSS)都是免費的,台灣的政客也不知道怎麼偷用啊。還集結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