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末倒置

Cherith
隨著電腦設備的進步與普及,有越來越多的牧師在講道的時候開始用投影片、短片、音樂作為輔助工作,試圖讓會友更進入講道的脈絡中。但這其實是一個風險極高的作法。做得好的,會友的確能從得到更多;做不好的,會友反而會在聽道的過程中不斷的被影片打斷、迷失在投影片的小圖示裡。甚至,牧師會因為過於倚賴這些工具,而削弱自身講道的力量。

有的牧師會認為,透過這些新科技,牧師可以更貼近年輕人(就像他們會把「劈腿」當作講道題目一樣)、可以拉近年輕人與聖經之間的距離。但殘酷的事實是,當投影片上就有經文時,他們會懶得去翻聖經;當週報背後就有講道大綱時,他們會更懶得做筆記;當螢幕上一直有FLASH在跳動時,他們會把注意力轉移到上頭,並跟著碎碎唸唸。

說到底,如果一個牧者只是把新科技當作一個象徵用的工具,而不是一個讓聚會更流暢的技術,那他們失去的將比得到的更多。

尤其是,如果這些迷失在新技術中的牧者恰好是在長老教會牧會的話,那或許加爾文對禮拜的堅持,是當頭棒喝吧。
加爾文是一位非常執著於『上帝是一切主權』的人,當時羅馬天主教繁複的禮儀令他頭痛。他喜愛簡單的禮儀,反對用一切的象徵物或是動作,所以他主張『純』禮拜。堅持一切會令人分心的事物,都應該除去。...簡單又莊嚴的禮拜是加爾文的目標,所以他的禮拜只有三樣事就是禱告、講道與唱詩。
當然,加爾文的禮拜方式會讓現代人感到無聊,甚至讓其沒有辦法分心以打發無聊的講道。但這樣的態度,其實更能讓我們去思考在講道的過程裡,什麼才該是最重要的。又或者,什麼才是有力量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寫的好,是一個很好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