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掌廚?

旅遊生活頻道有一個叫做「誰來掌廚」的帶狀節目,是由英國Channel 4製作的,每個星期會找五個競賽者來彼此擺宴、相互評分,分數最高的人可以得到一千鎊的獎金。

我很喜歡看這個節目。

不是因為可以看到許多美食,而是因為:這是英國人在作晚宴招待啊!!

撇開英國食物昭彰的惡名不談,看這節目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看英國人彼此之間的惺惺作態:
「喔,這個食物真是美味」
(譯:我想這應該不是你做得出來的,這是到那家店買來的吧)、

「啊,這些食物擺在一起真是精巧」
(譯:你不會覺得菜色太單調嗎?這麼少的菜,你在餵小鳥啊)、

「今天的食物真好!讓我嚐到傳統的家庭風味」
(譯:拿這麼簡單的食物出來,你把這叫做晚宴嗎?)
這些場面話與真心話一次次地在餐桌上「表演」出來,然後在攝影機前「拆穿」,感覺上真是一種錯亂的笑感。

當然,我們也可以從這節目看到不同種族、不同階級、不同性別、不同年齡的人是怎麼「想像」與「準備」晚宴。有的人什麼都要自己煮,然後把廚房搞得一塌糊塗,大半時間都不在餐桌旁,客人走了還在氣喘吁吁;有的人認為晚宴就是要陪著客人,所以大部分的食物都是買現成的、餐具也是用可拋棄式的,煮甜點的時間反而比煮主餐長。但食物的美味卻也不完全保證拿高分,因為餐桌上的互動也會影響用餐的心情。妙啊。

看這節目時,我常常會想到在英國時的「留學生聚餐」,一樣是大家帶食物到某人家聚餐、一樣是可以從每個人帶的食物看到不同的個性、一樣是聚餐氣氛要比食物內容重要。回到台灣以後,朋友多了,像這樣的聚餐方式反而少了。

我想,或許是因為留學生比較閒,而朋友聚餐又沒有一千鎊可拿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留學生比較閒....
呵呵。
剛剛寫了篇文章引起意外迴響。看來留學生真的讓人眼紅。
還有,發現在這裡留言,終於不會發生畫面跳掉的問題了。
Lordcolus said…
哈哈,我最近也愛上這個節目了

超愛那位毒舌的旁白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