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版可期‧日期未定

昨天對blogspot用戶來說最重要的消息就是google終於對這平台作了大改版。簡單的說,這次改版的重點在於
* Categorize your posts with labels
* Control who can read your blog
* Change the appearance and content of your blog with your mouse instead of HTML
對我來說,這次改版的重要性在於我們總算是可以透過label(也就是tag)來為文章作分類(雖然這功能已經可以透過第三方軟體完成),這也讓那些把我這小站加入聯播(或網摘)的朋友可以不用再看到那不美觀的〈h6〉。至於限制誰可以讀、用拖拉的方式配置版面,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可惜的是,這個版本仍舊沒有提供「最新迴響」這功能。詢問工程師(或客服人員?),得到的答案是:
There's no need for that. You have feeds for comments, so it's easy to implement "Recent comments" with a feed-to-JavaScript (HTML) service like BuzzBoost from FeedBurner.
看到他所做出來的樣本,跟我想的差不多,看起來是可以用Comments Feed+Newsgator解決。

不過,目前並不是所有的使用者都可以立刻轉換到新的平台上,得等通知,分批轉換。不想等的人,可以利用google account先申請一個來玩玩。我昨天有弄一個新的來玩玩看,對中文支援程度很差,晚一點轉,也好。只是等到那天來到的話,我可能光改文章標題就會改到崩潰,而且之前的連結也會全部失效。這還真是大工程啊。

同一天的消息是,WINDOW推出了Windows Live Writer這軟體,讓使用者可以在下線的狀態中撰寫文章,並跨平台發表。不過,下載安裝後發現這玩意兒夾帶了一堆東西(一個工具列、一個RSS閱讀器),並且開發者說:「未來不排除把Writer擴大成為一個新的網頁設計工具」。啊,還是移除掉吧。聽到這種話,是人都會怕的。

倒是把之前移除掉的FIREFOX外掛,PERFORMANCING,給裝回來。畢竟還是需要一個下線寫作工具。跟舊版比起來,新版在頁面編輯上做到「所見即所得」,並且在使用上比較不會鈍鈍的,還有配合del.icio.us和Technorati的搜尋功能,也挺方便。


[後記]

看到Jas9的測試心得有這麼一句話:
另外,除非後續找得到破解之道,否則,目前若要使用labels,也就是分類功能,則一定要使用templates裡的layouts功能,這也就是說,你得使用它的預設版型,並且使用拖拉式的模版編輯。
感覺上,好像轉換過程不會像我想的那麼簡單啊。唉,果然是有一好,沒兩好。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比較抱持樂觀的態度啦!

1. 有關最新回覆的 RSS, 新版已經有提供, 原來的還是維持 RSS.XML/ATOM.XML, 那整個部落格的 recent comments 的 RSS 檔名是什麼呢? 被我找出來 RSS 是在 http://beta.blogger.com/feeds/[BlogID]/comments/full
用這個加入 sidebar feed 就可以啦
看我的範例:http://tripwriters.blogspot.com/

2. 有關 jas 提出的不能把滑鼠設計的 layout 轉回原來修改範本的方式。其實是可以的,只是目前還沒有開發出來,若是要用新的 blogger tag 可以看 help.blogger.com 已經開始加入說明了,所以我想我會直接用改範本的方式來加入這些我需要的功能

3. 有關小草擔心網址又要被改的問題,我建議你還是把 h6... 那個醜醜的東西留著,只要把 h6 的 css 設定成隱藏就好了,然後一篇篇把 h6 的東西改貼到 label 那個欄位就好了,這樣未來就用 blogger 內建的 search 功能來搜尋 label 就好了

其實用 h6 這個構想我還無心插柳,我發現利用搜尋引擎關鍵字來我網站的還蠻平均的,不會特定在某些關鍵字,重點就是我把分類標籤放在 title 裡面啊!
水瓶子 said…
我在囉說一句,其實小草的 400多篇文章,要加上 label 很快的,每天弄一點,一個月內應該可以弄好。或者寫個小程式去自動化修改也可,因為 google 都會提供 API 給寫程式的人一點方便。

我比較擔心的是我用了很多的內文在插入分類標籤的作法,ex: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5/07/blog-post_04.html

看樣子他們沒有打算為每個 label 要加入 RSS 的功能啊! 這我很擔心我要怎辦?
豬小草 said…
剛剛開了一個新的BLOG來測試,挺好用的。對我這麼樸素的BLOG來說,只要找到放BANNER圖片的方法,就可以準備轉台了。

至於我這四百篇文章,其實,也懶得把h6刪除,徒增困擾了啦。畢竟,等文章一多,就蓋過去了。

啊啊啊,什麼時候才會通知我換平台阿?!
豬小草 said…
中午收到可以轉換系統的通知,沒想太多,就轉了。現在正在辛苦改版中。尤其是RECENT COMMENTS,一直弄不出來。怪。已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