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醫生的眼睛

大概是從前幾年日劇〈白色巨塔〉造成轟動之後吧,漫畫出租店就出現不少以醫院為主的漫畫可以看。這些漫畫所「控訴」的對象--腐敗的日本醫療體制--是一樣的,只是切入的方式不同。

比方說,《醫龍》是以一個心臟外科的手術小組為起點,來凸顯日本醫療體制內部的腐敗(幫醫療體制開心?);而《醫界風雲》則是透過一個實習醫生在各科學習的過程來討論醫院、醫生、病人、社會,之間複雜的關係。至於《護士小葵》,則是以一個不斷惹麻煩的小護士作為我們觀看醫院不合理制度的眼睛。

在這三部漫畫裡面,我尤其喜愛《醫界風雲》。因為對我來說,醫龍裡頭的所描繪的技術太神、當中的爾虞我詐又太理所當然,而小葵又太熱血熱情地像是一個精力與純真無處發洩的小春貓;倒是醫界風雲,冷冷的,或者說,從熱血變成冷冷的,挺合我現在的胃口(與位置)。

我有時候會想,是不是因為這些漫畫都太想要控訴一個腐敗的體制,以致於作者都不得不把他們筆下的主角「限制」成一個不太具有社會感(或者說,真實感)的人物。不管是醫術太好的外科醫生,或是心腸太好的小護士,甚至那總是將醫德脫口而出的實習醫生,為了要對照那腐敗的醫療體制,以符合我們(讀者、社會)對醫療人員的期待,這些人的身上都有一種蒼白的、無血色的,光。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吧,雖然這三部漫畫都已改編成日劇,我也提不起勁去找來看。因為,電視劇要比漫畫更假,才能開拍啊。而我實在受不了妻夫木聰在那裡給我天天流著淚說:「醫院不是這樣的!醫生不該是這樣的!!」

相較之下,我還挺喜歡〈Grey's Anatomy〉那一套的。當然啦,作為一個美國影集,總是有一些制式的結構。例如一開場先是主角口白設定主題,然後分三組或兩組不等對照此主題的重要與複雜,最後以主角的口白結束。但一樣是以外科實習醫生為切入點,一樣會碰到醫院裡的問題、醫病關係的複雜,在〈Grey's Anatomy〉這裡,那些東西就是淡淡的在那裡。

淡淡的,但是你可以感覺到那種緊張,不管是對外科主任位置的爭奪也好、上下(主治對實習、醫生對病人)的權力關係也好、種族之間的緊張也好、階級的問題也好,這些都存在,而且是很有「真實感」的存在。

不需要什麼醫德的大道理,也不需要什麼改變體制的大旗幟,〈Grey's Anatomy〉其實讓我們這些觀眾,尤其是無緣以醫師身份進入醫院,而總是以病患病友家屬進入醫院的人,更能夠進入故事的情境裡。

〈Grey's Anatomy〉的編劇說:
我們之所以選擇以實習醫生作為切入點,是因為他們總是處在恐懼與壓力之中,並且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情。
看來,透過實習醫生的眼睛,我們還可以看見比腐敗或純真更多的東西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近也稍微看了幾集Grey's Anatomy。其中有關疾病的部份雖然比不上ER的成熟,但是處理一些情境的困境,也算滿精彩的。不過,對於片中幾位急著想要上手術台的實習生,總覺得他們太aggressive了一點。
豬小草 said…
你是說Cristina、Izzie跟Alex嗎?嗯,想想他們一個是少數族群、一個是自食其力的窮學生、一個是從小地方來的,好像除了積極之外,也沒辦法打敗出身良好的Grey跟傻人有傻福的Geroge吧。

不過,第二季開始才是對編劇的真挑戰啊。我剛剛看完第一季的最後一集,實在很怕在新的一季裡,編劇會開始就每個人的「感情問題」開始灑狗血啊。
Anonymous said…
唉~
其實在醫院裡看多了,
對這些影集就沒啥興趣,
醫院其實就是如此,
爭權奪利的事是一定有的,
不過,
我想不只醫院,
到任何一個團體機構也是如此,
不是嗎?
豬小草 said…
是這樣沒錯啦,不過,不是每個圈子拍起來都能夠像拍醫院那麼有「戲劇張力」啊。比方說,拍社會學界?嗯,利少權小,一點意思都沒有...

最重要的是,社會學界一點都沒有道德感啊!!
Anonymous said…
不過呢,Grey's anatomy裡面有許多故事都是真實改編。但是呢,也有醫學院學生出來說,那裡面實習醫生的愛情未免太扯了
Anonymous said…
呴呴呴...社會學界...還不是學界...
資源少...人口多...
怎會沒有內幕可拍哩...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是把它當成一般娛樂的影片來看啊,沒那麼嚴重的
豬小草 said…
MEB:

愛情是美國影集必備的元素啊。

瓦礫:

當然有內幕啊,不過,怎麼想都不太具有吸引一般觀眾的元素哩。不然,你寫一下,看看有什麼有趣的內幕可拍?
Anonymous said…
我想推薦好消息頻道的美國影集:大都市小醫生(DOC),很溫馨感人,亦富教育意義,也有許多幽默的劇情!
Anonymous said…
這麼無聊的中學生活都可以寫危險心靈,在日本繁衍成巨大的大眾娛樂文本,研究生當然也可以...

吸引觀眾的話,愛情故事,老師和學生之間的地位落差,
各據山頭的公會戰,靠學生寫論文的老師,
為了討老師喜歡的私下鉤心鬥角...

嗯...合著我是冒著什麼風險來留言的...

還有你也知道的呀,未工作未入社會狀態的尷尬,打工生活,留學的懸念,理想與現實的落差,最好是男學生跟辦公室女郎的戀情囉...哈哈哈(汗)
豬小草 said…
嘖嘖,你在暗示什麼嗎?原來搞到底,你是想把「研究生」拍成像三十拉警報或長假那種調調喔。
cerami said…
「醫龍」日劇版我看了好幾遍,實在是拍得不錯。故事緊湊,配樂好聽,實在值得推薦給豬小草兄看一看。

不過大概是在台灣當過牙醫,現在又身處在日本醫療體制之下,看的角度也不太一樣。

我在自己家裡也寫了一些感想,歡迎參觀。
Anonymous said…
嗯...有可能喔...雖然我跟日劇超級不熟...
算哩,又不是真的拿來撈錢,少說為妙...
barabbas said…
豬小草,
您漏提了五島和真東輝醫生囉 XD

野性之聲第十四集吧,開了這幾部漫畫一個玩笑,大意是沒考上醫學院但曾立志要當上述漫畫綜合體的獸醫外科部長和主角一起替主角的狗兒開巴提斯塔手術...
豬小草 said…
因為我沒看過這兩部漫畫啊。不瞞您說,我下一不想看得醫生漫畫是:【泌尿科醫生】
barabbas said…
喔喔喔,泌尿科醫生還蠻輕鬆有趣的 XD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對裏面的愛情戲不完全認同,但裏面實習醫生的工作場景卻讓我極有同感,與我經歷的真實情景相似
Gina said…
嗨,我一直有在看你的東西。
公視現在每天播一集,讓我覺得很幸福。我看你們留言的日期已經是去年的事了,不過我現在才開始看公視。oj提到的「沒有ER成熟」,我認為這是必然的,畢竟他們只是"實習醫生"。aggressive是醫院的一個必然存在的因素,我覺得也可以是另一個"正向"競爭的因素。我很喜歡Izzie,她有一種"同情心"的特別。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這部影集
特別愛上貝莉 超級愛
喜歡她的直接到底 酸酸 吐嘈口氣
但又認真工作富有愛心對待病人

真的不能接受的是喬治與格雷上床
讓我覺得格雷人盡可夫?!
我也喜歡喬治
但.....格雷的性愛態度怎麼會氾濫成這樣

裡面的性愛太隨便了 誰和誰都可以上床
是朋友也是炮友 這些角色被編劇糟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