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zh-TW):尋尋覓覓悽悽慘慘戚戚

上星期六跟JERRY一行人吃飯的時候聊到中文PODCAST的一些事情,彼此在問:「你平常都在聽什麼節目?」分享幾個節目之後的下一個問題是:「中文(zh-TW)PODCAST好像不多?」

嗯,想想,好像是這個樣子。

這當然是受限於搜尋PODCAST時所用的機制。以我而言,我是用iTunes來管理PODCAST,自然也習慣在iTMS(iTunes Music Store)裡頭找節目,可是如果你沒有iTMS的帳戶的話,就不能再把自己的PODCAST登錄在上頭,而台灣沒有iTMS,自然很難在上面找到中文的PODCAST。Yahoo!PODCAST我很少用,不過,搜尋結果跟用iTMS大同小異。iPodTalks!是以中文PODCAST為主的聯播機制,我也在上頭找到一些節目。不過在聯播清單上有一些參加網站是把「文字RSS」丟到聯播裡來,而且有一些站也停止更新了。可惜。

至於說到ODEO,我想不少人是用ODEO作為自己PODCAST的頻道;畢竟,這網站以聲音為主、牌子老、錄製方便。不過,除了操作介面疊床架屋外,ODEO一直有個致命的問題,那就是其對於中文語系支援度超低。不止是中文標題會變成亂碼、中文說明會變成亂碼,就連中文台名都會變成亂碼。因此,使用ODEO,你得要有基本的英文能力。*嘆*

中文的Podcast Service Provider好像不多,天空部落是少數一直都有提供PODCAST服務的網站,而且上面的播客似乎也不少。問題是,天空的作法是把PODCAST跟VIDEOCAST混在一起,即使點選左邊的「聲音播客」,找出來的節目也有可能是VIDEOCAST。而且,它所提供的PODCAST RSS FEED根本就不能用iTunes訂閱。

說到這,不免想問:有多少人有聽PODCAST的習慣呢?

我是重度使用者了,iPod裡面裝的節目比其他音樂還多,平常在捷運上聽的東西也是以PODCAST為主。不過,像我這樣的使用者好像是少數。你呢?

[後記:推薦幾個我常聽的PODCAST(zh-TW)]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哈哈,What's up in Taiwan當然是每個台灣人一定要聽的啦。黑米公主我聽過幾次,單是公主說話的方式實在太睡美人了,我常常在捷運上聽到睡著。。。
消化餅 said…
冒昧跟你推薦青春愛消遣!是兩個台灣大學生DJ最新的Podcast放送喔~內容還滿有趣搞笑的,算是中文podcast裡面很輕鬆休閒的囉~推薦! http://youngplay.mypodcast.com/index.html
http://www.facebook.com/younglove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