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EO:用INBOX與STARRED打造一個PodcastGator

Portnoy在黑米問到是否需要專設一個PODCAST群組來收集「有意義」(或說有趣)的台灣PODCASTER,葛力也覆議,但老實講,我有點遲疑。對我來說,利用黑米的影響力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到PODCAST,可是我另一個感興趣的事情是:怎麼打造一個線上PODCAST聯播頻道?

對我而言,一個理想的PODCASR聯播方式應該是在每一條節目前面都有一個PLAY鍵,按下後就可以收聽節目。從這要求來看,iPodTalks!的聯播因為要做到收集PODCAST資訊、節目、聯播的工作,所以是「文字內容」與「PODCAST節目」摻雜在一起;而iPodism的聯播精選,則有把單篇節目拉出來的作法,只是最近三個月又停工了。

那麼,個人有沒有可能做到像上頭這兩個組織的聯播,一如我們所習慣的,利用Newsgator來作部落格文章聯播(我稱之為PodcastGator)?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利用ODEO的「收藏箱」(INBOX)與「打星星」(STARRED)

如果你剛剛點選了上頭的兩個連結,你就會發現,INBOX其實就是一種「PODCAST聯播」,而STARRED則是「推」;而只要你把這兩個連結公開出來,你的讀者就可以透過ODEO注意到新的、有趣的、你關心的、你推薦的PODCAST節目。

並且,這兩個功能還各有巧門。

首先,在INBOX。一般說來,使用者在ODEO上訂閱節目的方是就是利用右上角的搜尋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節目或頻道,然後按下在每個頻道圖示下的「訂閱鍵」,以後這個頻道的新節目就會送到你的收藏箱裡。當然,不是每個人都用ODEO作節目,那其他在ODEO以外的PODCAST不就無法被訂閱了?

別急,看看右下角,有一個Add a Feed,就是讓你用來添加「你知道,但是在ODEO上頭找不到的PODCAST」。只要你輸入該PODCAST的RSS FEED,ODEO就會去比對該節目是否以存在於ODOE的資料庫裡;如果沒有這頻道,他就會把這頻道加到資料庫裡,然後將其作者標示為「CLAIM IT!」,好讓該頻道作者有機會宣示主權。

例如TechCrunch的姊妹站,TalkCrunch,就是被這樣丟上來的。因此,在web 2.0使用者做工的神召下,ODEO的資料庫也將可預期地擴大。另外,你的INBOX也可以直接用iTunes訂閱,免去你要將其一一「複製、轉貼、訂閱」的辛苦。當然,只要你將IBOX標示為公開,別人也可以因此訂閱你的INBOX。

其次,在STARRED。當你在聽線上收聽每個節目時,右邊邊欄都會有一個「ADD STAR」的小標示,這就是「推趴!」。而ODEO除了會將你的STARRED收集在一個URL下以外,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利用左上角的「Put a player for this audio on your site」,取得一段CODE,在你的部落格邊欄直接放一個AUDIO PLAYER(如本站右邊欄),讓你的讀者用更直接的方式線上收聽你所推薦的PODCAST。

我想,這兩個功能,對於有志打造「多媒體公民新聞網站」的部落客來說,應該是很重要的技巧吧。期盼看到有更多人,或NGO、教會、公民媒體,用這兩個功能豐富他們的網站。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