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可以教導我們的事

從一個部落格的流量與逆向連結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事情,尤其是當我們要討論「誰對誰有影響力?」時。hao說:
大家不要低估了智邦的「網摘精華」可能產生的影響力。被收入網摘精華的書籤,除了出現在 MyShare 的首頁外,也會出現在智邦生活館的首頁。全部的點閱率加起來,也是蠻可觀的。
不過,我從我自己部落格的後台觀察則有不樣的看法。畢竟,以我自己在九月的時候針對黑米改版前後做過流量比較來看,我就不太覺得myshare「帶給我的點閱率」還會比黑米大。不過,哈哈,當然還是不敢低估myshare流量的影響力啊。

只是,黑米跟myshare給我的流量是不一樣的。

簡單的說,黑米給我的流量是很穩定的成長中,而myshare則是突然爆一個大量(例如之前的王建民,或近日的Cooliris Previews),然後就安靜好一陣子,以致整體而言,黑米給我的流量要比myshare大;弔詭的是,根據部落格觀察的統計,我的文章在兩邊的書籤數,myshare是82,而黑米是20。

所以,我會覺得,兩個網站不同的「操作界面」影響很大。

智邦myshare有三個不同的「接觸網摘的方式」,智邦生活館首頁、智邦MyShare、Myshare網摘精華,而這對我們部落格的影響則端看我們的文章被放到那個介面。簡單的說,一篇文章被拉到智邦生活館首頁的話,會突然爆大量;在智邦MyShare則除非登上【今日熱門】,否則曝光率低;在Myshare網摘精華,則是會隨著新書籤增多,一下子就沈下去了。

相較之下,同一個書籤在黑米,被讀者接觸到的時間會比較長。不管是因為有人一直討論、或者因為很多人收藏推薦而停留在首頁頻道頭條,甚至,是因為透過各群組的妥善分類、以及透過標籤所媒合的相關書籤被重新挖掘出來(畢竟,一般人很少真的會去按標籤看看還有什麼文章被下同樣的標籤,他們比較喜歡一直按「下一頁」;因此,平台能夠主動媒和,對舊文章的再利用有很大幫助)。

最後,是以數字為佐證。

HEMiDEMi改版前(05/12/23 to 06/08/19)
  • MyShare:digest.626+url.201+myshare.466=1293
  • 黑米:427
HEMiDEMi改版後(06/08/20 to 06/11/06)
  • MyShare:digest.455+url.281+myshare.158=894
  • 黑米:hemidemi.com.1942+hemidemi.com.tw.141=2083
並且,別忘了,根據部落格觀察的統計,我的文章在兩邊的書籤數,myshare是82,而黑米是20(細部比較看這:智邦MyuShare黑米),所以黑米的「首頁黏性」與「老書籤回收再利用」等特質,由此可見一斑。不過,我在黑米和myshare兩邊被收錄的文章不太一樣,這部份反應的兩個網站使用者特性的不同,當然也對點閱率有影響,但我還沒有足夠的資料與時間仔細比較。

不過,從黑米來的書籤連結也發現,許多人是因為首頁討論的很熱、或是在某個很熱的討論串中連過來的,從【群組】連過來的人反而不多。而這或許是黑米在下一波成長中所要思考的重點吧:加入群組做什麼?加不加入群組有什麼差別?群組與myshare網摘精華(網摘師)的差別在於?群組在黑米能有什麼更不同的玩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