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vey談紐約史

花了兩天的通勤時間,才把David Harvey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Middlebury College Symposium那場名為〈The Politics of Expression〉的演講聽完。

在這場演講裡,Harvey從小布希對自由(市場交易的自由、自由貿易的自由)的論述出發,談新自由主義在美國的出現,並且拿紐約的都市史為例(這或許是因為他這一年都在New Your City university客座吧),討論紐約如何從1970年代的那場財政危機、代為操作油元、以「第三世界國家」作為新的國際借貸對象的過程中,一步步成為一個「新自由主義」之都。簡單的把這場演講分成四段:就是「小布希的新自由主義哲學」、「紐約歷史如何體現與強化這種哲學」、「自由市場與威權政治的完美配搭是如何在朱利安尼任內出現,在博彭手中被強化?」、「社會正義與道德在這過程中如何消失?」

powered by ODEO

台下的回應與討論也挺有趣的。其中有一題,是一個聽眾問到中國的情況,他說:「從你的觀點,我們要怎麼看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的經濟自由是否會慢慢帶來像美國一樣,比方政治自由,的情況?」

HARVEY答的很妙,他說:「中國不一定會變成跟美國一樣,相反的,恐怕是美國變得更中國一樣。那就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搭配一個威權的政治體制。美國現在不就是一黨獨大的共和民主黨嗎?」

台下笑成一片。好一個英國人,酸別的國家時總是充滿智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喜歡哈維的妙答,讚!
Amy said…
奇怪,Odeo無法播放?
豬小草 said…
amy:

應該是可以的,請再試試看,從開頭的那串答答聲到有個女人說開場白,中間有很長一段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