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only Podcast, but also SNS

下午,到海邊卡夫卡參加一個小聚會,應主辦人凱洛之邀,分享一下我使用ODEO的心得。老實講,我搞砸了,因為我到場後才意識到:我根本不知道現場的聽眾想要的是什麼。或許,他們需要的是「再一杯咖啡」?

在場分享的人,還有凱洛談MUSIC SURF RING、史萊姆談羽毛、馬芳談台灣音樂產業困境、風潮談黃建為部落格操作(我覺得他們作得極好)。

在聽完這些分享後,我的感覺是:台灣音樂圈(本來想加個「小眾」,但是馬芳說台灣分眾的音樂市場已經被打壞了)面臨的問題除了製作企宣成本入不敷出外,更關鍵的問題是,不知道客戶群在什麼地方?精確的說,在網路上的什麼地方。

透過網路,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可以讓小型唱片公司突破主流媒體企宣成本限制,但茫茫網海、客戶難尋,這些唱片公司更需要找到關鍵的「媒合者」來幫助他們接觸(或者,打入)目標客戶;這個媒合者可以是像凱洛這樣的單一個人(寫手?)、可以是像音樂五四三這樣一個純音樂的社群網站(產銷合一),甚至,可以是像羽毛這樣一個「異業」(但相關)的網站提供技術支援。

在這樣的態勢下,小型唱片公司需要的恐怕不是簡單的PODCAST SERVICE提供上傳空間(不過,如果這家PSP提供的是一個「線上錄音」+「線上混音編輯發佈」服務,而又能吸引唱片公司提供DEMO作為DATABASE的話,不知道會不會讓PODCAST的生產過程有趣點?)、鑲嵌個播放器(比起外掛音樂盒,直接販售可在後台勾選的BGM,或許會更快?),而是一個像PODTECH一樣,利用PODCAST這個工具(是的,PODCAST是工具,不是「生活態度」)提供「專業的」社群溝通服務還兼營唱片代銷的平台(音樂五四三2.0?)。

何況,PODCAST現在還真是腹背受敵啊。先有調查報告顯示由於大多數的消費者不是不知道PODCAST這玩意兒、就是把它當作只能在電腦上播放的東西,以致成長趨緩;後有許多平台(包括iTMS)把PODCAST和VIDEOCAST都當作成一件事情在推廣,以致於像ODEO這種PSP只能改以「有很多免費MP3喔!」來強調自己的獨特性(如果這真的是利基的話)。


(圖片來源:Influence Ripples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昨天其實你說的..對我們很受用哦!你也說的很好~~~
活動一開始..先是凱洛,羽毛已經讓我很震驚..我腦子裡好像新想法..及一堆的問題想和你們聊聊..再聽了你聊Podcast..更是讓我在台下激動的不得了..好像挖到寶一樣~~

我自己小小的心得是..有一點很可惜..網路的資源都分散在各地.但要做深度一點的結合..就會有許多的擔心...例如..Blog有好多家,他們各自佔有一席之地,且彼此是衝突的!..但像羽毛和黑米..則是一群網路的愛好者...也是各自經營..我在想..會不會因為沒有獲利.過一陣子熱情一減..也把站關了?!..若唱片公司..若想做深度一點合作..就真的要考量各面向!
基本上..把這些互動引入唱片公司..是我一直想推的目標..所以昨天..不知別人覺得怎樣..我真的收獲很多..感覺就像為我辦的活動..
謝謝~~真的謝謝大家...我一定會再煩各位的..嘻嘻~~~~~

老太婆在音樂產業這兒也有些小小研究..若有機會..可以大家來聊聊..像風潮..金革..角頭..或其他獨立品牌..型態不同..各有專長..音樂人應該以自己的專長..選擇適合的公司.. *__*

對於凱洛的版權放棄理論..也是很好的議題..或許也能聊..

還有還有..賺錢..其實昨天樂多的朋友說的..我們之前也找過廠商談過..我有一個idea我覺得能賺錢..但老太婆要推的事太多..這部份..有機會也可以來聊喲!!

*__* 報告完畢! 老太婆叩首